汇丰晋信郭敏:坚持正确体系和方法赢得长期收益

汇丰晋信郭敏:坚持正确体系和方法赢得长期收益
2019年05月27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坚持正确体系和方法赢得长期收益

  中国证券报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动态策略基金 基金经理

  郭敏 

  投资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修行。而大家在“比抗压力,赛耐力,拼勤奋”的同时,方法体系却是投资的核心要素。就类似于各种前沿科技,如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的核心是算法,有合适的算法才可能有新的突破。现代科学发展得如此迅速复杂深入,大家会发现单兵已很难突破,需要各方协调合作才能慢慢有小的进展。投资亦是如此。

  过去良好的业绩归功于统一的体系以及方法流程,以PB-ROE(估值-盈利)体系为核心,期望为投资人持续打造“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测”的业绩。如果坚持正确的体系和方法,相信将会赢得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四字概括投资理念:逆向+趋势

  在投资决策中,笔者更强调面临的风险在哪里,而不是去看能获取多少收益。最后的业绩是一个结果,并非事先决策的过程。如果能尽可能的将风险考虑清楚,长期收益就不会差。

  PB-ROE其实是一个强调风险的体系,内核是风险,而非收益。通过框架体系,能清楚地知道组合承担了哪些及多大的风险。这里说的风险,是指一种广义的风险,不仅仅是市场下行风险,还有上行风险,以及大小盘风格的风险、行业超配低配的风险、个股的风险等。

  PB-ROE其实是一种逆向价值策略,通过相对更低估值、更高盈利的“价值”带来保护。通过PB-ROE的全市场散点图和回归线,能更清楚地了解到投资的个股是否被市场错误定价。我所说的逆向投资,精髓并不在于择时,更重要的是选出被市场错误定价的股票,并等待其均值回归。可能有人会质疑,这些被错误定价的股票如果涨不起来或者行业属性很差怎么办?这其实需要结合对中观行业和“自下而上”个股基本面的研究,会大概率改善均值回归的“时间”以及“幅度”问题。

  在趋势方面,主要是看行业趋势。现在笔者判断行业的好坏主要看供需差和竞争格局。首先是尽可能找到有十年左右长期趋势的好行业,这些好行业的特征往往供需差很大。比如地产、白电、消费电子等行业就有这种特征。如果找不到10年的,3年也可以。其次就是行业自身的竞争格局,龙头公司的护城河是否足够强,是否占有足够的市场份额,类似于一些品牌消费公司和互联网巨头都属于护城河很强的企业。如果这些公司在周期内市占率不断增大,就很可能成为牛股。未来我们也会继续致力于寻找这类个股。

  自下而上寻找高性价比资产

  当前,市场由于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调整较多,从市场的风险溢价角度来看,各大指数的风险溢价又重新回到历史均值上方。从中期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当前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较高。从基本面出发,今年整体的宏观环境以及流动性好于去年,比如2019年一季度社融总量和增速均好于去年,整体货币中性的环境明显好于2018年去杠杆的货币环境。从企业盈利角度,2019年二三季度或是企业盈利增速的低点。从A股资金面来看,由于A股纳入MSCI指数且权重不断提高,使得外资加快流入A股市场。

  正是由于A股整体基本面与流动性好于2018年,因此,虽然有国际关系的不稳定因素扰动,但不看空市场,如市场出现极端估值,则是中期布局机会。从3-5年的周期来看,目前权益资产是最有吸引力的资产之一。

  在行业和板块偏好方面,目前我们会从PB-ROE角度,“自下而上”去寻找具备风险收益比的资产,如周期性行业,尤其会重点关注技术和成本已经形成壁垒的公司;对于成长行业,会关注市场空间及技术壁垒;对于金融行业,更看重估值/盈利的性价比;对于消费行业,更关注品牌和渠道带来的高ROE的持续性。相对来说,从PB-ROE角度,目前偏好新能源、TMT、金融等行业。我们会选择PB-ROE点阵图拟合线以下的一些股票,同时希望这些股票的ROE在15%以上、PE在15倍以下。接下来再衡量ROE的情况,若ROE水平可以维持并且未来成长前景可视,那么这样的股票就会成为较好的标的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体系 风险 盈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