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基金投资攻略:关注中欧匠心2年、嘉实养老2030等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关注中欧匠心2年、嘉实养老2030等
2019年05月27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中国证券报

  截至5月24日,共有78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其中包括31只债券型基金、29只混合型基金和17只股票型基金、1只QDII基金。

  4月以来A股盘整迹象越发明显,但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处在底部区域,建议保持充分积极,重视风险管理,适当增加优质龙头公司配置,不失为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后续行情演绎焦点将逐步从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无风险利率下行转移到企业盈利增速情况,结构性机会丰富。

  □上海证券 杨晗 李柯柯

  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

  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力图通过前瞻性的研究,在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基金的投资比例为: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基金经理曲扬认为对宏观趋势的把控与对个股的选择同样重要。该基金将首先通过对宏观趋势的判断决定基金在各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行业的选择上,将主要投向消费、医药行业等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的“to c”行业;在个股的选择上,该基金将“化繁为简”,选择行业发展空间大、公司自身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

  港股投资经验丰富:基金经理曲扬,2013年2月至2014年7月担任南方全球精选基金基金经理(主要投资于港股等境外市场),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业绩在四只百亿规模的QDII基金中排名第一;2009年11月至2013年1月在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具有香港对冲基金和卢森堡公募基金管理经验。2015年加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管理的多只沪港深基金业绩优异,是内地市场稀缺的港股投资人才。

  择时能力强,注重对回撤的把控: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是曲扬旗下较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从基金持仓上来看,2017年港股市场表现良好,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全年基金业绩优异。2018年A股和港股市场同时表现不佳,基金则通过大幅增加债券持仓规避下行风险,全年回撤幅度较小。2018年年底至今,基金再次成功把握了券商板块、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机会,基金超额收益明显。体现出基金经理对宏观趋势、行业轮动的把控能力强,同时注重降低组合波动,优化组合风险回报率的特点。

  投资建议:曲扬认为2019年下半年将是较好投资港股的时间点。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基本面影响在港上市的经营情况,而中国经济数据在一季度出现底部企稳的拐点;第二、美联储结束加息以及明确结束缩表计划,全球资产流动性有望转为宽松。这两个因素利好有望推动港股市场向上发展。

  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

  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作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主要通过量化模型精选股票和投资组合管理,主动捕捉市场的投资机会,力争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基金的投资比例为: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成熟模型,量化投资经验凸显:副总经理黎海威带领的量化投资团队所开发的景顺长城投资策略和量化投资模型结合了历史的纵向参考和常年投资新兴市场的横向经验,具有判断性和前瞻性。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量化模型采用超额收益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成本模型三大类量化模型分别用以评估资产定价、控制风险和优化交易。其中超额收益模型通过构建多因子量化系统,以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分辨各证券之间的定价偏差。控制风险模型通过控制投资组合对各类风险因子的敞口,包括市值波动、资产波动率、行业集中度等将风险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交易成本模型通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市场冲击成本、印花税等数据来预测个股的交易成本,仅在预期收益高于交易成本时才会进行交易。

  明星基金经理掌舵,量化团队护航: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量化团队优秀,黎海威及其管理的量化产品也广受业内认可。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景顺长城公募量化、ETF指数产品共15只。其中黎海威管理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超过10%。对于该只基金的操作思路,黎海威表示,新基金将会按照择机建仓,稳定持有的整体策略执行,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节奏调整。

  投资建议: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于港股市场的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原因主要有:第一、年初至今随着经济底部企稳,支持港股长期上涨。第二、两地市场相对独立,投资港股可以分散风险。第三、从港股目前的估值来看,仍处于全球市场中的估值洼地。同时基金经理黎海威认为,由于香港的IPO市场发达,规则透明,其融资额长年领先全球IPO市场,对内地拟上市公司吸引力大,能不断补充创新,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另一方面,港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更高,看空意见能充分表达,定价更趋于合理。内地投资者加大对港股的投资是一个持续的趋势。

  中欧匠心两年

  中欧匠心两年是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采用战术型资产配置策略,强调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与自下而上的市场趋势分析有机结合进行前瞻性的决策。约定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

  锁定持有期两年,帮助投资者规避择时冲动:国内股市起伏不定下权益基金净值普遍存在较大波动,个人投资者对波动的承受能力不足,通常对持有的基金频繁止盈止损,造成绝大多基民难以盈利。该基金通过约定每笔持有锁定期两年,一方面帮助投资者长期持有权益资产头寸,获得合理的市场收益,同时帮助投资者规避择时冲动,避免频繁进出而损耗真实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规避投资者的频繁申赎,一定程度抑制短期流动性对基金投资产生的干扰。

  基金设置触点分红机制: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各类基金份额的净值均达到或超过1.2元时,且该自然年度未进行过收益分配,则基金必须在自基金净值达到或超过1.2元之日(含该日)起的一个月内进行现金分红,力争将投资收益落袋为安,进一步增强客户盈利体验。基金采用战术型资产配置策略,强调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与自下而上的市场趋势分析有机结合进行前瞻性的决策。约定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基金规定每年收益分配次数至少为1次。(注:分红行为导致基金净值变化,不会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会降低基金的投资风险或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

  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管理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周蔚文,从业超19年,管理基金超12年,曾荣获中国基金业20周年最佳基金经理奖和金基金最佳投资回报基金经理奖。基金经理任职期内业绩优秀,十余年间所有产品均为正收益。此外,周蔚文投资风格稳健,坚持“行业精选”的投资理念,优选未来2-3年的景气行业,发现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在合适时机买入并中长期持有。

  投资建议:5月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以下,A股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来看,A股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以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把握未来行业好转的中长期机会为投资理念的产品。

  嘉实养老2030三年

  嘉实养老2030三年是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基金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与基金选择两方面,来构建投资组合并对组合进行动态再平衡。基金将采用目标日期策略,随着所设定的目标日期临近,逐步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独特的投资方法论:在嘉实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支持下,嘉实养老2030三年具有成熟的投资方法论并经过市场实战检验,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与基金选择两方面,来构建投资组合并对组合进行动态再平衡。该基金还具有独特的投资方法论:按主要风险资产、主要因子进行全覆盖研究,将全市场基金分为初选池、精选池、核心池等进行层层筛选,优中选优;在基金经理遴选方面,从产品业绩维度、管理人能力维度以及市场行为维度来实现多维度识人,定量、定性进行综合评判,最终致力于选出全市场仅有的5%至8%能够长期持续产生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出众,养老金管理实力雄厚:作为国内公募基金“老十家”之一、投资中的“多面手”,嘉实基金投研实力雄厚,养老金投资更是实力出众。在养老金投资方面,嘉实基金是国内养老金投资的先行者之一,在国内基金公司中率先获得全国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数据,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嘉实管理养老金规模排名全行业第2位,凸显了出色的养老金管理实力。

  基金经理养老金管理经验丰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嘉实基金FOF/MOM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郑科。郑科拥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并具有12年大资金FOF/MOM投资管理经验,熟悉社保、养老金、保险、银行、国企资金性质,资产配置经验极为丰富。

  投资建议:在当前我国社保养老负担重、替代率低的背景下,通过投资养老目标产品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嘉实养老2030三年的目标客户为1965-1975年出生、预计于2030年左右退休(55-65岁)的投资者,该基金在费率方面做到了让利客户,管理费、认/申购费均在同类产品中处于较低水平,到期赎回免收赎回费。投资需求与该基金相契合的个人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基金。

责任编辑:陶然

基金投资 攻略 杨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