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多元服务 菜鸟驿站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提供多元服务 菜鸟驿站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2019年05月27日 00:25 北京商报

提供多元服务 菜鸟驿站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丢件、消防栓签收、宠物代收”,曾几何时,快递最后100米一度给人不安全、不方便、不专业的印象,背后其实是迅速增长的天量包裹带来的快递员不可承受之重。为解决末端物流难题,快递公司一直求新求变。当前,与菜鸟一起,通达百世等主要快递公司共建共享,正通过菜鸟驿站多元化物流解决方案,树立最后100米领先的服务标准。这一标准包括免费保管、丢失包赔、多元化服务。通过差异化服务的方式,菜鸟驿站已完成75城覆盖,3万菜鸟驿站站点遍布全国社区和校园,为包括北、上、广、深、杭、津、蓉、渝等在内主要大中城市提供最后100米包裹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菜鸟驿站的出现,正解决最后100米服务痛点,为很多平时上班、出差不在家、不方便开门用户带来方便,更提供多元化可能,给用户选择权。这一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式,正成为最后100米服务解决方案。

  提供多元、可选服务

  快递之难,难在末端。近几年来,随着包裹量和快递速度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最后100米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末端服务已无法满足需求。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1号文《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首次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并鼓励快递服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这表明快递行业在智能快递箱、末端网点、末端快递车辆通行方面将得到政策支持。

  在此背景下,行业涌现出多种业态。菜鸟与国内五大快递公司共同打造末端网络,通过菜鸟驿站共建、共享的方式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减少快递员重复劳动。

  目前,菜鸟驿站通过免费保管、刷脸自提、预约上门等方案,提供多元化服务。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菜鸟驿站免费包裹服务最多的省份是江苏、广东、山东、四川、重庆等;前十名城市则分别为成都、重庆、武汉、天津、西安、郑州、深圳、长沙、苏州、南京;最多的站点一年可以为百万包裹提供服务。

  在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末端配送市场很大,已逐渐成为快递业发展的主流方向,物流企业会深耕末端领域,扩大服务区域,进一步完善末端服务。

  差异化服务解决痛点

  传统末端服务的出现,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部分智能快递柜、代收点,对用户“要求打赏”、“强制收费”等变相收费方式一直存在。

  此前,菜鸟驿站呼吁,对消费者免费应成为行业共识,变相收费应予杜绝,强买强卖不是好的现象,行业应致力于通过创新方式,提供多元服务解决方案,带来更好体验。

  实际上,菜鸟驿站正通过多元化可选择的收件方式,并以差异化的方式,逐渐改变末端服务。其中,针对部分快递柜打赏、收费等问题,菜鸟驿站智能柜推出自主设置功能,若用户不同意存放柜子,柜门将无法打开,将选择权还给用户。

  此外,菜鸟驿站智能柜融IoT、人脸识别技术为一体,既实现了取件的智能化,也实现了柜子管理的智能化。

  为了方便用户收取包裹,菜鸟语音助手可帮快递员给消费者打电话,自主完成派前电联,反馈用户意愿。仅此一项,平均每天可以帮助一个快递员节省约40分钟的通话时间,合理匹配快递员和用户时间,给用户知情权。

  不仅如此,创新的互联网技术,正在菜鸟驿站带来数字化、智能化的体验。刷脸实人寄件、高拍仪自动出库、智能柜刷脸取件等逐渐落地应用。比如,在方便用户包括领取方面,高拍仪扫描能够秒级记录出库,提高消费者取件速度。菜鸟驿站智能柜已在全国开通刷脸取件功能,消费者不用带手机、记取件码,刷脸后系统即能秒级响应,做到无感取件。

  带动3万家庭就业

  在浙江杭州,副教授辞职开菜鸟驿站的故事,成为最后100米服务的新案例。在教了20多年书之后,46岁的江贤俊老师选择专门做起了快递,招了3个快递小哥,做起了快递老板。在普通人看来,他的工作就是为小区的包裹收、送服务,但在四年时间内,他的站点服务了超过40万包裹。仅3名快递小哥月均收入就能达到七八千元,这背后,支撑起3个家庭的生活。

  在江老师看来,小店虽小,但确实给邻居带来了方便、安全和专业的服务。“感觉被实实在在的需要,收到大家发自内心的感谢和微笑,就是最大的成就。”江老师说,这和在学校教书,有不同的成就感。 

  除了江老师,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以南,99年出生的杨芹军和12个小伙伴一起打理一家菜鸟驿站,提供包裹免费保管和寄件送件服务,方便一个2万人的超大型小区。目前,菜鸟驿站与快递公司共建共享的方式,带动3万家庭就业覆盖3万社区,服务亿万消费者。

  不仅如此,菜鸟智慧物流生态带动了千亿产业,为数十万快递员带来了增收机会。数据显示,在快递业务量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46.9%的背景下,每天在阿里菜鸟平台上,300万物流人成为全国就业生力军。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300万物流人是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300万人过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亿万家庭。快递是他们绝大多数人进城后的第一份工作,背后是300万个家庭;同时,全年500多亿件快递,不仅意味着全国人均36件快递,也意味着行业全年服务超过500亿人次,辐射亿万家庭,为保就业、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快递绿色升级

  物流行业的绿色化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菜鸟驿站已经成为“家门口的绿色公益”和向年轻人传播环保理念的窗口,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曾一年两访菜鸟驿站,为最后100米的绿色共享创新模式点赞。

  背后是菜鸟发起的“回箱计划”,在全国200个城市铺设5000个绿色回收箱。仅去年双11期间,线下回收纸箱超过1300多万个。记者了解到,今年“回箱计划”将向全行业推广,让消费者手中的快递箱更多的循环起来,减少浪费。

  此前,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事实上,2016年开始,菜鸟就逐步落实绿色举措,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箱型推荐等已经成为绿色物流的基础设施。通过联手合作伙伴共同行动,菜鸟从包装、技术、配送、仓储等多方面着手,推动行业朝绿色方向发展。其中装箱算法技术,累计推荐给超过8亿个包裹,相当于节省了近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超过1.2万吨。北京商报记者 陈韵哲

快递员 物流 菜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