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起火两次 蔚来遭遇电池劫

一月起火两次 蔚来遭遇电池劫
2019年05月20日 23:36 金融界

继特斯拉后,蔚来也因车辆起火被推上风口浪尖。5月19日,针对一个月来第二起ES8自燃事件,蔚来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起火风波叠加裁员传闻,以及交付量下滑和巨额亏损,蔚来的未来并不明朗。

再次起火

5月16日下午,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辆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车辆起火地点距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仅6公里。

当事车主介绍称:“车子没有改装,之前都正常行驶,已在车库停放4天(插着没充电)。这次事件,车子没有起火燃烧,只是产生非常多的烟,听说来自电池——具体原因未明。”

蔚来相关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公布。

5月17日,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发文称,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对于非联网状态下的充电或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时,除确有必要,建议大家在日常使用中按90%电量以下进行充电。

尽管沈斐表示,“以上措施并不意味着本次事故是因为充电引起”和“这个临时措施最多影响一周”,但此举还是引发不少蔚来用户的不满。有用户质疑蔚来要求将车辆充电量限制在90%的合理性,也有用户认为蔚来不该“一刀切”,应该给用户选择权,还有用户甚至要求蔚来“退钱”。

这已是近一个月来蔚来汽车发生的第二起自燃事故。4月22日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该辆ES8损毁非常严重,车架几乎燃烧殆尽。

4月30日,蔚来公布4月22日西安维修车辆起火原因。蔚来发布声明称,该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安全疑虑

一个月内出现两次火情,让蔚来汽车的安全问题受到质疑。而当事车主在蔚来官方App上提出疑问:“地库口的商铺店主说,下午4点左右已经闻到气味,那时没看到烟,所以应该是两个小时后蔚来后台收到车子报警——这个时间是不是有点长?”

随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和蔚来总裁秦力洪均向当事车主表达歉意,但并未直接回应当事车主提出的相关问题。

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电动汽车失火事故频发有验证、测试不足原因,但主因在于电池过热失控。美国“Car Driver”网站认为,许多因素可能导致电动汽车电池过热失控,包括充放电历史、车龄、所处环境等。

目前,包括蔚来ES8在内,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据了解,锂是一种非常活泼的金属,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就会与氧气反应燃烧。锂电池鼓包、异物穿刺、外力冲击、内部短路和过充过放都有可能起火。电动汽车内的关键部件高压线束,也对散热、阻燃、使用寿命、导体电阻方面有较高的技术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ES8电池模组的供应商一共有宁德时代和三星SDI两家,其中三星SDI是一家韩系动力电池企业,而宁德时代是全球动力电池销量排名第一的一家国内企业,2018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1%,大量新能源汽车均搭载宁德时代生产的动力电池。2018年8月,一辆威马试装车起火自燃的事件曾引起舆论热议,彼时,宁德时代否认该试装车辆搭载的电池是宁德时代生产的产品。

“除了电池本身,电池管理策略也是影响电池安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车企在这方面差异较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此次蔚来ES8的火情是否由电池部位引起。即便确定是由电池部位引起,要想判断火情原因,仍需通过综合分析当事车辆三电系统的状况,才能判断车内电池是否存在安全问题。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此次蔚来汽车起火事故,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蔚来汽车可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亟须查明安全隐患。短短一个月内出现两起蔚来汽车起火事故,会增加消费者对蔚来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和不信任感,并打击投资者对蔚来的信心。

“冰山”危机

自燃风波只是蔚来面临的危机之一,目前,巨额亏损、裁员传闻和销量下滑的压力一直高悬于蔚来的头顶。

2019年3月,自称是蔚来前员工、账户名为“纸孩子”的用户在某网络问答社区上发布关于蔚来大幅裁员、销量作假、员工行为不端等言论。当时,蔚来曾驳斥称,所谓“销量作假”及“大幅裁员”纯属捏造。

虽然传闻遭到官方辟谣,但2019年4月,蔚来宣布将裁员3%,并将公司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内。外界普遍认为,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的销量不佳,是导致蔚来裁员的重要原因。近期,又有消息称,蔚来位于硅谷的两家办事处共裁员70人,其中20人位于圣何塞的北美区总部办公室和研发中心,50人位于旧金山的办公室,同时旧金山办公室已经关闭。

盈利也一直是蔚来的阿克琉斯之踵。不过,李斌、秦力洪等蔚来管理层曾多次表示,蔚来尚处于成长阶段,没有具体盈利时间表。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蔚来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96.39亿元,亏损逐年扩大。

作为目前蔚来的业务支柱,新车销售贡献了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起,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在2018年累计交付量为1.13万辆,其中四季度交付量达7980辆,月产能已接近4000辆。然而,2019年一季度,ES8交付量仅为3989辆,环比下滑近五成。与此同时,蔚来预计,2019年二季度交付量仍会较低。

受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2019年3月开始,蔚来股价整体一直呈下跌态势并多次跌破发行价。截至5月17日收盘,蔚来股价为4.42美元,相较2月26日10.64美元的年内高价下跌约六成。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陷入“多事之秋”的蔚来而言,此次再度陷入起火风波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蔚来面临的巨大亏损与销量压力不仅放大了此次起火风波的负面影响,也让这一风波的平息变得更加不易。

蔚来 起火 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