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11问金科:净利缘何大增、是否存短期偿债风险

深交所11问金科:净利缘何大增、是否存短期偿债风险
2019年05月20日 23:14 国际金融报

  深交所11问金科,净利润缘何大增、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继新城与泰禾之后,金科也收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年报问询。

  5月20日下午,深交所发布关于对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针对净利增长、债务情况等11个问题对金科进行问询,并要求其在5月27日前作出书面回复。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城与泰禾都申请了延期,此次金科能否如期答复尚未可知。

  根据金科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2.33亿元,相比上期增加18.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85亿元,相比上期增加93.85%,净利润的增幅远超营业收入增幅,深交所要求金科详细分析说明本期公司在主营业务范围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的原因。

  此外,金科本期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较上期增长8.05%,深交所要求其对比最近两年主要收入来源所涉项目的业态、构成、成本和收入情况,详细说明房地产行业整体承压的大环境下,金科公司毛利率增幅较大的原因。

  金科年报显示,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量金额为13.29亿元,相较上期-84.85亿元大幅增加。为此,深交所要求金科就相关经营活动收到及支付的现金情况,所涉主营业务活动的发展情况等,详细说明相关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的原因。

  负债方面,年报显示,金科去年期末资产负债率为83.63%,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速动比率为0.38,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600.90亿元,同比增长54.46%;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98.52亿元;存货周转率由0.31下降至0.23、流动比率由1.71下降至1.55、速动比率由0.44下降至0.38。此外,金科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244.43亿元,截至2018年底,金科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31.96亿元。

  因此,深交所要求金科说明,公司存在大规模债务且负担高额融资成本的同时,还能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并且,深交所要求金科结合在售项目回款情况、金融机构授信额度等量化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同时,深交所还对金科跟投制度提出问询。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金科共有159个项目实施了房地产项目跟投,涉及总跟投资金9.7亿元。深交所要求金科须根据《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第十五条的规定,补充披露主要员工跟投项目的盈亏情况、各类别主体的收益分配金额、实际投资金额与收益分配金额之间的匹配性、退出情况。

责任编辑:陈志杰

金科 深交所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