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力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香港全力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2019年05月20日 22:53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记者王旭)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20日表示,香港正全力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联手内地,通过多种方式,培育新兴产业,推动香港“再工业化”。

  在接受“粤港澳媒体湾区行”内地记者团集体采访时,杨伟雄介绍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后,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创新科技合作的新发展以及香港创科产业出现的良好势头。

  杨伟雄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尤其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以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增长点。香港特区政府一再强调要加强与内地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层级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将大湾区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在与内地科技合作方面,杨伟雄特别强调在制度方面有新突破。国家层面,中央已经宣布内地科研资金可以进入香港,科技部已先后开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下的9个重点专项,给香港的10所大学以牵头单位或参与单位的身份申报。广东省开放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港使用。深圳市财政资金可直接拨付到香港申请机构。

  在高校合作方面,特区政府支持香港的大学在大湾区内办学,进一步发挥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建设的作用,促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前,香港科技大学积极在广州筹建分校,香港中文大学也与深圳大学在深圳合作设校,香港大学则在深圳设立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与此同时,香港创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创科生态系统渐入佳境。杨伟雄介绍说,本届特区政府已投入超过1000亿港元发展创科产业。创新企业已从2014年的1065家发展到2018年的2625家。独角兽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有8家。创科融资升幅惊人,风险投资已从2014年的接近13亿港元发展到2018年的接近180亿港元。

  杨伟雄还重点介绍了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他说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迅速,迄今为止已发出8个虚拟银行牌照。香港最大金融科技群体在数码港,目前汇聚35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其中四分之一是香港以外企业创设。

  杨伟雄说,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要目标,香港有自己独特的金融优势、人才优势和国际化优势,香港将进一步把这些优势带进大湾区,凝聚国家科技力量,与内地合作,在大湾区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科技生态系统。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