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在京发布

《2018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在京发布
2019年05月20日 21:41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 王荆阳)5月19日,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和竞争力智库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揭晓了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简称旅游百强县),这是国内第三方机构发布的首份全国县域旅游百强县榜单。

  报告显示,百强县分布在全国22个省区市。其中,浙江15个、湖南8个、江西8个、贵州8个、四川7个、云南7个、江苏6个、山东4个、安徽4个、重庆4个、湖北4个、广西4个、河北3个、河南3个、山西3个、陕西3个、福建2个、广东2个、吉林2个、内蒙古1个、甘肃1个、新疆1个。

  百强县中,有5A级景区64处、4A级景区257处、世界遗产20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0处、世界地质公园11处、国家地质公园34处、国家森林公园6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9个,另有1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2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在机场方面,有24个县域内建有客运机场,80个县域到最近机场的行车距离在100公里以内。铁路方面,有66个县域内建有客运火车站,其中通高铁的有38个,未通高铁但有动车或城际列车的有11个。公路方面,有99个县域已通高速公路,其中,31个县域拥有3条以上高速公路。酒店方面,5星级酒店61家、客房1.68万间;四星级酒店165家,客房3.05万间。

  2017年,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平均实现旅游收入14.67亿元,平均增长26.0%;平均旅游人次1453万人次,平均增长20.4%。2017年,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旅游总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平均为68.6%。

  据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县域拥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神奇壮观的自然景观、各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发展旅游潜力巨大。长期以来,与城市发展旅游业相比,县域旅游面临着资本投入短缺、本地居民消费能力弱、市场营销不足、服务水平滞后等短板,因此,我国县域旅游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全域旅游时代到来,大力推进县域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向县域投入,切实提升县域旅游资源开发水平,提升县域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县域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推动我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将为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据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的对象为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县(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截至2017年12底,全国31个省区市县域数量1889个,其中县级市363个、县1355个、自治县117个、旗49个、自治旗3个、特区1个、林区1个。评价主要从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设施、生态环境、政府推动和社会声誉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共35个指标。指标选取遵循科学性、可比性和可获取性原则。旅游资源方面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方面主要考察县域旅游市场活跃度,旅游设施方面主要考察县域旅游出行便捷度,生态环境方面主要考察县域旅游环境友好度,政府推动方面主要考察县域旅游产业关注度,社会声誉方面主要考察县域旅游品牌美誉度。

  另据相关人士介绍,首届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不分先后(按行政区划排列),从第二届起,将按县域旅游竞争力指数从高到低排序。

县域 旅游 百强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