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异地就医机构16761家 医保局:四类人能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机构16761家 医保局:四类人能直接结算
2019年05月20日 21:04 界面

  跨省异地就医机构达16761家,医保局:四类人能享受直接结算

  国家医保局明确,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这四类人群可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截止4月底,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达16761家,国家医保局再次明确,只有四类人群能享受直接结算政策。

  2019年5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第十一期)》,其中指出,截至2019年4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16761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4136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403万。

  数据显示,2019年4月,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新增531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新增556家。当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5万人次,环比增长9.5%;医疗费用54.2亿元,环比增长11.3%;基金支付31.5亿元,环比增长11.4%,基金支付比例58.1%;日均直接结算7485人次。

  国家医保局表示,4月,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单日结算峰值达到11040人次(4月30日),实现单日结算人次首次过万。

  同时,对于人们较为关心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覆盖群体、主要待遇政策等问题,医保局再次予以明确:

  一、什么样的人能够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按照政策规定,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主要覆盖的四类人群: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迁入户籍的人员。比如回原籍居住的退休知青,退休前在工作地参保,现在退休回原籍居住了。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的人员。比如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随子女居住,帮助带孩子的老年人。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的人员。比如有一些驻外的办事处,这些员工长期在外面工作。四是异地转诊人员,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可以诊断,但是治疗水平有限,需要到外省就医的患者。

  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待遇政策包括哪些内容?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主要待遇政策可以概括为“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15个字。

  就医地目录是指参保人跨省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主要指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参保地政策是指参保人跨省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支付政策,主要指参保地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就医地管理是指参保人跨省就医应遵守就医地管理规定,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将异地就医工作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范围,负责异地就医医疗服务行为稽核监督。

  三、参保人想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要怎么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环节?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就是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第一步先备案。参保人员要想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要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按照参保地要求,提交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和相关材料。

  第二步选定点,选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目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超过1.6万家,基本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参保人员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拨打参保地经办机构咨询电话和国家新农合APP实时查询到定点医疗机构信息,根据病情选择备案地市开通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第三步持卡就医。目前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是社会保障卡。

责任编辑:鲍一凡

跨省 医保局 就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