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拍车突围之困:扩张计划为何一再“跳票”?

天天拍车突围之困:扩张计划为何一再“跳票”?
2019年05月20日 20:49 华夏时报

  天天拍车突围之困:扩张计划为何一再“跳票”?

  见习记者 闫军 张冠男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深圳报道

  二手车市场即将正式进入“万亿级”时代!庞大的蛋糕,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脱胎于51汽车网的“天天拍车”是其中起步较早的一个。

  万亿级市场的“蛋糕”可能“好看”但并不“好吃”,《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平安好车、人人车等遭遇“滑铁卢”之外,先后融资超过3.5亿美元的天天拍车,在扩张的路上走得并不顺。

  扩张计划多次“跳票”

  公开资料显示,天天拍车早期是从51汽车网孵化而来,时任51汽车网CEO汪薇薇即为天天拍车创始人,主要创始团队亦脱胎于51汽车网。

  2015年9月,从易车、腾讯等投资方手中拿到A+B轮共7300万美元融资之后宣布独立。此后到2018年6月,天天拍车又进行了三次融资,融资金额2.8亿美元。

  融资开始后,天天拍车一再提出新的扩张计划,而后又一再“跳票”的戏码便开始上演。

  B轮融资后,汪薇薇表示,天天拍车将全面打通二手车金融、保险、延保、流通等服务,预计将在2016年扩张至全国主要城市。然而到2016年底,天天拍车实际扩张城市仅为20余个。

  2017年10月底,天天拍车完成8000万美元C2轮融资后,再次披露发展战略,表示将加快扩张节奏:2018年力争线下交易服务中心数量达到60-80家,覆盖的仍然是“全国主要城市”,而当时天天拍车线下交易中心大约40家。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截至2019年初,天天拍车的线下交易中心仅为51家,距离60-80家目标的下限尚有一定距离,天天拍车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其过去一年新增门店15家。此外,对于全面打通二手车其他板块服务的目标,后续并无进一步进展。

  2019年新年伊始,天天拍车又制定了新的扩张战略,其表示将在2019年完成全国百家线下服务中心的布局。

  从51家到100家,天天拍车的此次扩张战略步子依然不小,能否实现还需拭目以待。

  “天天拍车一再提出新的扩张计划,尤其是2019年一下子跳到100家,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车置宝等竞争对手,天天拍车不管是融资金额、知名度,还是线下门店数量,都差了不少。

  “车置宝门店数量早已突破100家,融资金额也比天天拍车要高。”前述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年初,车置宝进行了新一轮2亿元的债权融资,天天拍车上一轮融资的时间、金额和车置宝相仿,从资金消耗情况看,可能新一轮融资正在酝酿了,必然要对投资人要有所交代。”

  二手车交易痼疾难除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共实现二手汽车交易量1352.63万辆,同比增长11.57%。相比疲软的新车市场,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数据。

  这给二手车电商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在倒逼传统汽车厂商快马加鞭杀入二手车市场,所以天天拍车面临的除了二手车电商创业公司的竞争之外,还有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更高的传统汽车厂商的激烈竞争。

  以一汽大众为例,2018年全国二手车置换量18.5万台,认证车销量2.3万台。而天天拍车累计成交车主数量仅为17万多台,以每位车主出售一辆二手车计算,一汽大众2018年二手车置换量就比天天拍车多年累计成交量要高。

  2017年年末,东风日产则升级推出了认证二手车品牌“及新车”,承诺与新车一致的“3年10万公里”质保服务,并有4家“及新车”零售中心在2018年开业。

  广汇汽车、运通集团、上海永达等均纷纷推出自己的独立二手车平台(包括拍卖平台),在连锁规模,配套汽车金融服务方面,实力不容小觑。

  在“前狼后虎”的竞争压力下,天天拍车则还要承担扩张和运营带来的双重压力,这种压力也表现在投诉量的飙升。据投诉平台“聚投诉”数据,2018年在该平台上收到的关于天天拍车的有效投诉量为18宗,而2019年一季度就已经达到12宗。

  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二手车交易中的“老大难”问题上:拒退押金,压低车辆交易价格,调表车问题,以及信息对称造成的车辆质量安全问题,电话骚扰等。对于投诉上涨的原因,天天拍车方面并未予以回复。

  业务集中在少数城市

  在前述全国性扩张一再“跳票”之外,天天拍车在已经完成布局的50余个城市,发展其实并不均衡。

  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天天拍车累计有17.2万车主通过其平台成功售车。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天天拍车的总部所在地上海是“一城独大”,占据天天拍车总车主数量的近三成,车主数近4.7万。如果把范围放得更大一些,江浙沪所在长三角车主占天天拍车四成多

  另一个被天天拍车重点布局区域,同时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二手车市场最大的区域之一的珠三角,车主数第一的深圳不过7000人,广州还不到6000人。而从另一个维度看,天天拍车交易成功车主数排名前十大城市,车主总数超过11万,占到天天拍车全部交易成功车主数近7成。

  “这种市场拓展结果,难言全国布局的成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近日有疑似天天拍车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宣称,天天拍车正在裁员降薪。不过对于这个传言,天天拍车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截止今年4月底,天天拍车员工数近300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上述负责人补充表示:“在这个时代,造谣太过容易。我们不会对每一个谣言或恶意中伤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霍琦

天天拍车 二手车 车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