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股债双杀”后 仍有券商给“增持”评级

康美药业“股债双杀”后 仍有券商给“增持”评级
2019年05月20日 20:39 新浪财经综合

  康美药业“股债双杀”后,仍有券商给“增持”评级

  再过一天,康美药业将用新名字“ST康美”与投资者见面。至此,“康氏两兄弟”(康美药业、康得新)都带上了“ST”帽子。

  “康氏两兄弟”之前的一系列无底线行为,可谓在不断挑战着人们的认知。而同样让投资者们看不懂的,还有券商分析师此前发布的研报。

  据相关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康得新、康美药业两家公司就再未见过机构调研公开记录。但这并不“妨碍”两家公司,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获得券商分析师们频繁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涉及的卖方分析师包括华泰的代雯、中信建投的罗婷、华创的曹令、财通的虞小波等等。

  坚持看多到“最后一刻”

  2018年8月28日,西南证券朱国广团队在康美药业中报点评中,继续给予公司买入(维持)评级。

  仅一个半月之后,康美药业便因一则质疑出现“股债双杀”。

  让人诧异的是,在康美药业已陷入负面舆论旋涡,且出现股债双杀之后,华泰证券分析师代雯在公司三季报点评中,仍给予公司增持(维持评级)的投资评级。

  报告显示,这并非代雯首次力挺该股,去年4月、5月、8月三篇报告中,代雯也均是给予了“增持”评级。

  2018年底,证监会在日常监管时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当即(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显示,公司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包括: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也即意味着,康美药业财务报告造假并非“偶发”,而是长期存在的“事实”。其中公司2017年年报中,包含了“核算账户资金”多计、“营业收入”多算在内的14个会计错误。

  看多康得新比肩3M?

  2018年4月27日,中信建投分析师罗婷曾发布康得新个股报告,给予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罗婷在报告中指出,康得新收购标的资产为先进材料企业,应用范围涉及航空航天、汽车、消费电子、能源、医疗等领域,与公司产业布局契合度非常高,收购完成后将与公司现有布局形成协同效应,有望1+1>2。

  同时,公司光学膜二期陆续投产,新材料持续放量,内生增长动力强劲。未来三年二期项目投产将夯实公司高速增长的基础。

  此外,裸眼3D、碳纤维陆续收获成果,新业务渐趋成熟。

  基于这些信息,罗婷认为康得新可以对标国际知名的多元化科技企业3M。

  无独有偶,华创证券分析师曹令和冯自力也在个股报告中将康得新与3M进行对标。两位分析师所引用理由与罗婷重合度极高。

  除这两家外,财通证券分析师虞小波也是涉及康得新报告较多的分析师之一,他在去年4月20日发布的报告中,明确给出康得新的目标价是24.4元。

  近一年未有机构调研记录

  “两康”之所以能背负诸多问题还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并不全是造假者过于“狡猾”的缘故。

  一只是昔日的大牛股,一只是昔日的大白马,两家公司不乏大牌机构和首席分析师看好。但实际上,自2018年4月以来,两康已多时未再见到机构调研公开记录。

  截至2019年一季末,*ST康得股东户数为155486户;康美药业股东户数为283798户。

  据相关统计,康得新最后一次安排机构调研是在2018年3月22日,当时公司以现场参观的方式安排37家机构到访,其中证券公司15家,基金5家,资产管理公司7家,投资公司3家,寿险1家,财险1家,其他机构5家。

  康美药业更为夸张,其自上市以来,在多个数据终端上,都查不到机构调研公开记录。

  截至今年一季末,在所有股东中,*ST康得仍被3家信托机构持有约1.3亿股,持股市值7.69亿元,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3.99%。

  康美药业被8家基金机构持有608.45万股,被1家信托机构持有2.3亿股,机构持股市值合计24.87亿元,占流通股本比例5.40%。

  免责不等于“无过”

  说到底,能让这些分析师们如此“自信”的,或许正是下面这张每篇研报都会附带的“免责声明”。

  从免责声明中可以看到,虽然研报通常都是基于券商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券商也力求呈现客观、公正的内容及观点,但券商分析师们对研报的内容和结论均不作保证。

  也即意味着,对于这些公开信息的分析和判断,最终还是要由投资者们自己去做。

  那么审慎认真、勤勉尽责的研究态度和价值底线体现在哪里呢?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郭建

康美药业 券商 康得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