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亿元债务逾期 雪莱特收深交所关注函

1.21亿元债务逾期 雪莱特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9年05月20日 20: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0日下午,深交所向雪莱特(002076,SZ)下发了关注函,直指雪莱特四天前披露的一则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

  在这则公告中,雪莱特称,截至2019年5月15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1.2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71%。

  公司资金紧张早有预兆

  公告显示,上述1.21亿元债务涉及两名债务人,一是雪莱特,逾期金额为7092万元;二是雪莱特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逾期金额为5026.11万元。

  雪莱特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此外,雪莱特指出,公司及子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3月初,雪莱特曾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资金状况紧张,部分债务到期未能偿还,导致债权人采取诉讼等措施对公司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截至3月4日,雪莱特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累计为22户,申请冻结金额为4.06亿元(重复冻结多个银行账号,申请金额叠加所致),实际累计被冻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600万元。

  到了4月底,雪莱特披露了新增部分资产查封、冻结情况。截至4月26日,富顺光电名下一处房屋及一处土地使用权被债权人申请查封。而雪莱特持有的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富顺光电持有的漳州宇杰智能包装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均被申请冻结,冻结期限为2019年2月28日至2022年2月27日。

  2019年一季报显示,雪莱特及其子公司因部分借款到期未偿还及买卖合同纠纷等原因涉及诉讼或仲裁。截至4月19日,公司、子公司涉及诉讼或仲裁案件合计109件,涉及金额约1.30亿元。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针对雪莱特部分债务逾期情况,5月20日,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雪莱特详细说明公司目前的总体债务情况,对比同行业公司说明公司2018年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52.5%增长到71.94%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雪莱特补充披露公司短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详细情况,结合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现金流及收支安排、债务到期情况,说明上述借款的还款安排及资金来源。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雪莱特的短期借款为4.47亿元;货币资金则为5538.57万元,较年初减少53.61%。

  应对措施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深交所要求雪莱特详细说明公司针对相关债务违约情况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补充披露截至目前,相关违约债务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涉及的金额。

  在4月底,雪莱特曾表示:“公司部分债务逾期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等情况,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各方协商,通过部分偿还、增加担保、展期等方式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尚不排除后续新增资产被查封、冻结的情形。公司将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资金,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除了还款问题,深交所还要求雪莱特结合相关逾期债务的到期日说明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雪莱特此次披露的债务到期日期集中在2018年10月31日至2019年4月30日。这些债务逾期后,基本没有单独公告,部分逾期债务在2018年年报中有所披露。

  针对关注函提及的问题,5月20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雪莱特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雪莱特 深交所 债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