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货到狂卖 外资持续净流出为哪般?

从扫货到狂卖 外资持续净流出为哪般?
2019年05月20日 1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0日,三大股指走的有些低迷。低开之后不断探底,好在随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870.60点,下跌0.41%;深证成指报收8916.11点,下跌0.93%;创业板下跌0.64%。两市累计成交4627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4.26亿元,其中沪股通-14.78亿元,深股通-9.49亿元。但这样的净流入规模并不是最糟糕的。5月1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6.11亿元。5月1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33.97亿元。

  实际上,从3月份开始,北向资金就一改此前大举扫货的模式,改为一路狂卖。例如,在5月14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达到了-109亿元。近一月北向资金净流入-476.22亿元,近一周为-214.27亿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已经达到了-524亿元。而在今年前两个月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规模是1210.80亿元。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北向资金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事实上,市场上一直有假外资的言论,不过这部分占比十分有限。

  “目前确实存在一部分通过陆股通流入到A股市场的披着外资马甲的内地资金,这些资金通常会在香港配以比内地更低利息的杠杠。因为控制这些资金的人就来在境内,所以可以称为假外资。”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向记者表示,假外资通常是游资出身,更加崇尚短线及波段交易。他们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及活跃度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这类资金统计上存在难度,所以占比多少不得而知。但从北向资金的前十大托管机构的统计中可知,外资机构托管金额占比超过九成,而国际基金通常都是托管在外资投行,所以推测这些北向资金大部分是真外资,假外资成份较低,他们的影响有限。”康水跃告诉记者。

  对于外资的持续流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或与人民币的持续贬值有关。康水跃认为,并不是因为外资看空人民币预期所以在人民币贬值之前撤出。“虽然本次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与人民币贬值几乎同步发生,但很难说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导致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因为二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底层影响因子:中美博弈愈发严峻。”康水跃表示。

  天谷资产策略总监钱戋鑫认为,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出,一方面是今年第一季度市场的涨幅非常巨大,以白马股平安、招行、茅台为例,涨幅都非常可观,资金在高位进行减持,非常正常、合理。

  “外资需要区分主动投资型和被动配置型的,主动投资型的流入流出带有炒作风格,他们投资的标的和时机难以预判,而被动配置型的,可以参考MSCI等指数把A股纳入权重的步骤,这些配置资金是更持续的购买资金。”雷根基金表示。

  “北向资金向来被称为市场最聪明的资金,对投资者颇具指导意义,不过还是提醒大家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控制好仓位可能还更加有意义一些。”奶酪基金董事合伙人乔文明表示。

  尽管近期外资呈现出持续净流出状态,但这种净流出仅是局部现象,也是暂时现象。

  “把时间周期拉长到一年以上,外资入华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大趋势。除了已经开通的陆港通、入摩、QFII扩容,还在不远将来的入富时、入标普道琼斯等都会带来的增量外资。”5月20日,康水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鲍一凡

净流入 外资 扫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