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遭深交所11问,重点涉及资金问题

金科遭深交所11问,重点涉及资金问题
2019年05月20日 20:13 界面新闻

金科遭深交所11问,重点涉及资金问题

金科过去一年的高增长,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傅林林

记者 | 傅林林

近期,监管机构频繁向房企下发问询函,继新城、泰禾之后,金科也遭遇了年报问询。

5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针对净利增长、偿债能力、跟投制度等11个问题进行问询。

2018年,金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销售规模达到11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1%;营收412.33亿元,同比增长18.63%;净利润40.21亿元,同比增长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19亿元,同比增长137%;每股收益0.71元,同比增长105.71%。

这些动辄增长50%以上的数据,一方面说明了规模化发展的金科取得了成果,但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问询函显示,金科的营收增加18.63%,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却增加93.85%,上交所要求金科详细分析说明本期公司在主营业务范围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的原因。

而此次问询中,比较集中的是金科的资金问题,这似乎也成为被问询房企的普遍问题。

比如,此前深交所对泰禾的问询中提到的短期偿债风险,也同样出现在金科的问询函中。2018年,金科的资产负债率为83.63%,速动比率为0.38,同比下降0.06 %;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600.90 亿元,同比增长54.46%;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98.52 亿元。存货周转率由0.31 下降至0.23、流动比率由1.71 下降至1.55、速动比率由0.44 下降至0.38。

另一项比较重要的问题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科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31.9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244.43亿元,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98.52亿元。

深交所要求金科披露财务费用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重大,在存在大规模债务且负担高额融资成本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另外,除已披露的受限货币资金及应收账款外,是否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潜在的限制性安排以及资金管理机制是否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是否具有有效性,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

金科在近两年有着大量的对外担保和财务资助。根据此前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3月末,金科及控股子公司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15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675亿元,合计担保余额约790.3亿元,占金科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40.92%,占总资产的34.26%。

而截至2018 年10月末,金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余额为77亿元,其中公司对房地产项目公司(含参股房地产项目公司及并表但持股未超过50%的控股房地产项目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余额为76亿元。

深交所要求金科详细说明在财务资助等具体时间、规模、资金来源、成本以及资助对象的指标等方面内容。

关于财务资助,深交所在去年就已经对金科进行了问询,要求金科补充披露资金来源,能否保证提供财务资助的资金来源于项目公司而非上市公司或其他项目公司,并说明向股东提供资金行为是否可能影响相关项目的建设进展,以及保证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害的具体控制措施。

当时,金科股份方面表示,提供财务资助后,当项目公司资金不能满足未来支出时,将提前通知合作方及时归还或者补充投入资金以满足项目公司经营。如果项目公司对合作方的财务资助资金不能及时归还,公司将以其在合作项目中的历史投入,包括资本金和股东借款,以及未来股权收益,包括项目公司分红等作为资金偿还保证。

但金科在财务资助公告中,并没有披露合作项目公司的现金状况,及接下来项目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也没有披露向合作方提供财务资助的资金来源及构成。

对这11个问题,深交所要求金科在5月27日回复。不过此前新城和泰禾也是被要求1周内回复,两家公司此后都申请了延期,这次金科能如期答复吗?

(本文来自于界面)

金科 深交所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