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再战”滴滴?新增15城试点 秘密武器不是“烧钱”?

美团“再战”滴滴?新增15城试点 秘密武器不是“烧钱”?
2019年05月20日 19:54 北京时间

美团这次“瞄准”谁?

近日,美团打车宣布,继4月底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后,将新增15个试点城市,包括苏州、杭州、温州、宁波、天津、重庆、西安、成都、郑州等。

据了解,试点城市用户可直接通过美团App进入“打车”服务入口,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也可以在美团餐饮商家页面直接叫车。“打车”服务可选择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提供的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五种打车服务,支持多类车型同时呼叫,用户也可以预约用车。

美团对网约车市场“垂涎已久”。早在2017年,美团就推出打车业务,在上海、南京上线美团打车。美团打车和滴滴出行之间的“补贴大战”正式打响。按照美团的补贴政策,乘客前三单能立减14元,相当于起步价之内的行程基本免费。之后,滴滴“反击”,也推送了“明日打车0元起,还赠周末大额立减券。

在主营业务遭遇美团打车的“突袭”后,滴滴外卖也加紧在美团“后院”放上一把火,开辟出“第二战场”,武器依然是高额的补贴。不过,各地监管部门迅速出手,双方进入休战期。

美团为何从自营转向聚合模式?能否撬动网约车格局?美团方面告诉时间财经,“聚合模式”是美团基于对目前市场的变化评估做出的一个新决策。美团打车作为平台,连接了优质的运力和海量用户,把互联网平台在用户需求理解、场景智能识别、大数据预测等方面的能力开放出来,在提升行业整体效率的同时,更好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汽车行业分析师丁道师对时间财经表示,美团打车在两个城市试点后,再次增加15个城市,应该是前期试点取得预期效果。不过,美团介入的几家网约车平台份额,加起来远不及滴滴。所以,它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改变,但相当有限。

再战网约车?

此前,美团打车采用类似滴滴的策略,坚持自营业务,希望获得交易闭环的全部收益。但其后续发展并不顺利,截至目前获得6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开展业务的只有南京和上海,早前制定的全国大规模上线计划被迫中止。

网约车业务扩张实际拖累了美团的业绩。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的网约车司机成本为2.9亿元,2018年则飙升至44.6亿元。这意味着,美团2018年平均每月在网约车司机上的投入高达3.7亿元。

不仅美团,网约车领域都未脱离“赔本赚吆喝”的窘境。Uber在2018年运营亏损30亿美元。同时,它还预警称,“未来可能无法实现盈利”,Lyft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连续6年亏损。其中,2016年到2018年,Lyft总计亏损22.8亿美元。2019年2月,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亏损109亿元。

基于此,美团在上市前的招股书中称,“通过试点项目(上海、南京),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2019年9月上市时,王兴也曾表态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

不到一年,美团就“食言”,再次进军网约车市场。美团方面表示,新模式侧重在用技术投入推动用户体验,不会涉及大额补贴。

丁道师分析称,美团选择聚合模式,可能是意识到,采用自营模式无法与滴滴和神州等玩家竞争,那还不如做平台,不需要很大资金,风险还小。

聚合模式并不是新生事物。在此之前,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以及飞猪旅行、掌上高铁都已经试水此种模式,虽然并未明确提出模式名称,但服务内容无疑是相似的。

首汽约车副总裁胡绪雷称,通过合作模式的改变,从原本的单向输出转为双向打通企业之间的资源,是一种更理想的合作模式;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种模式的运行构建,将真正结束之前靠补贴烧钱求竞争的市场态势,转而用技术投入推动平台升级和用户体验,让商业回归商业本质。

这或许让美团避开了滴滴。丁道师表示,美团打车的对手将不再是滴滴,因为模式和打法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甚至有可能,美团会把滴滴聚合进去。从模式上来看,美团和滴滴并不冲突。

有多大机会?

目前网约车行业玩家众多,包括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嘀嗒出行、美团打车、曹操出行、哈啰出行等,以及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江淮汽车的“和行约车”、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等。

此外,京东、顺丰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在工商信息中增加“网约车”经营范围。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携手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由此可见,出行行业的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

不过,即便滴滴在2018年陷入了安全整改和网约车合规的风暴中,其依然占据着90%左右的份额,“一超”局面并未改变。

美团打车能有多大机会呢?据了解,在聚合模式,美团依然面临强劲的对手。2018年以来,阿里发力网约车的迹象非常明显。高德地图上线打车业务,早于美团一年就开始做聚合模式,并且已经接入了滴滴、曹操出行、首汽等主流网约车平台;百度地图也已经上线了滴滴、曹操出行等主流网约车平台。

丁道师表示,聚合模式比拼的不是接入的平台数量,而是谁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运力的精准调度。此前,美团在外卖领域,把用户、骑手、商家三者实现了有效的调度安排。但美团打车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能否把握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同时在技术上实现精准化的匹配和对接?这是行业难题,滴滴做的也不是很好,经常出现运力不匹配的情况。另外,创新业务的发展,是否会影响美团其它版块的发展,是协同还是吸血?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依然持有6张网约车牌照,未来它是否还会会上线自营业务?时间财经联系了美团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对此回复。

丁道师则表示,如果美团既做聚合,又做自营,相当于它“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合作伙伴是否会跟它玩将是未知数。他预测,一到两年之内,美团不会把自营业务当做重点,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聚合平台上。

网约车市场作为一个刚需市场、可持续市场,不断有新玩家进入,因此不会常年一家独大,一定会有颠覆者、挑战者不断冲击这个市场。美团会是什么角色?(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秘密武器 美团 打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