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精准发力推动经济稳中有进——我国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显著

调控精准发力推动经济稳中有进——我国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显著
2019年05月20日 19:4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强大政策合力。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减税减负效果显现

  今年以来,不少企业感受到减税减负的春风。

  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上海申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琪介绍,去年5月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公司减税约250万元。今年税率下调至13%,预计将减税近600万元。“更大力度的减税,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4月1日起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今年我国推出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

  数据印证减税实效。今年1至4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9%,比去年同期回落51.7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减税降费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市场减税减负的同时,财政支出力度也在加大。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

  专家分析,与往年相比,今年财政政策取向依然积极,更加注重加力提效。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加力”主要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支出力度,着重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以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效”主要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厂长陈卫东眼里,2019年3月12日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因为这天他所在的苏州瑞荣精密机械厂头一次从苏州银行拿到150万元纯信用贷款。“我以前也尝试过信用贷款,但碰过壁。银行让我们把几年前的数据资料都翻了出来,搞得精疲力尽,却仍然拒绝了贷款申请。现在,通过苏州市搭建的征信平台递交申请,银行贷款当天就批下来了,太方便了。”

  陈卫东所感受到的融资便利性变化并非个例。随着前期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逐步显现,政策传导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的获得感正在逐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国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优化结构、精准滴灌,并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5月15日起,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并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此次调整将增强服务县域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促进其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2万亿元,同比多增791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5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3万亿元;4月份民营企业发行债券环比增长10%,净融资159亿元,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取得积极效果,信用收缩风险明显缓解,市场信心提振,对于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政策协同发力 夯实经济稳健态势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IMF专家评价说,中国经济企稳的原因正是在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综合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等工具。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以来我国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政策效果逐步显现。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1至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42%。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围绕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有关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

  “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政策协同配合,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

  宁吉喆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注重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注重疏通传导机制,推动实际利率适当下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出台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的配套细则,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减税 减税降费 宏观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