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六成台湾90后不满薪资待遇 逾四成无力储蓄

调查:近六成台湾90后不满薪资待遇 逾四成无力储蓄
2019年05月20日 19:43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5月20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随着高校毕业季临近,台湾6月职场将迎来一波新人就业潮,但他们将面对的现实并不乐观。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台湾“90后”职场人有近六成“不满意”薪水待遇,超过四成无力储蓄,多数人对未来充满焦虑和不安。

  1111人力银行进行的“90后”生存压力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台湾“90后”中有高达五成九“不满意”薪水待遇,其中三成直言“非常不满意”;“满意及非常满意”仅占4.7%。

  在调查每月可以挤出储蓄的金额时,有32.8%的受访者表示“收支打平/无法存款”,还有超过一成坦言“根本入不敷出/借款度日”,不过56.3%表示“还是可以挤出钱来储蓄”。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台湾年轻族群正面临“穷忙”窘境。“90后”自评生存压力数值平均高达7.3(满分为10),虽然逾半数能维持固定储蓄的习惯,但大多数人对于未来充满焦虑及不安。

  本次调查还指出,“90后”受访者每月生活成本开销为14389元(新台币、下同),“最大宗”开销依次为生活费、学贷及外食费。“职场压力来源”主要来自起薪低、加薪难、找不到合适工作、工时太长等;“生活压力来源”则来自经济、生活、工作、时间及人际关系。

  面对职场及生活压力的夹击,吃美食、看电影、打电玩、追剧/追星及运动健身等,成为年轻族群纾压疗愈的消遣方式。

  3月台湾平均失业率为3.68%,较去年同月上升0.02个百分点,其中20-24岁的失业率最高。李大华认为,这表明年轻族群在就业市场相对容易受到波动。

  为了解台湾“90后”的生存压力与现况,1111人力银行针对30岁以下会员进行抽样调查,调查时间为5月6日至5月17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90后 储蓄 待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