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旺超市使出了浑身解数 内地业绩还是没什么起色

永旺超市使出了浑身解数 内地业绩还是没什么起色
2019年03月21日 18:23 界面

  使出了浑身解数,永旺超市内地业绩还是没什么起色

  与香港巨头已基本分割完市场的稳定相比,内地商超的竞争环境远更加猛烈。

  记者 | 訚睿悦

  3月20日,永旺集团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营收96.76亿港元,同比增长0.11%;控股股东权益应占亏损4922.4万港元,同比减少10.09%。其中香港业务部分增长迅速,终于扭亏为盈。但中国内地业务却依旧亏损。

  具体而言,永旺2018年在中国内地营收52.99亿元,同比下降1.8%,亏损5980万港币,亏损额增加了44%。永旺表示,这是由于新店处于投资期,加上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下降所致,他们在今年新增了一家新店铺,现在永旺内地经验33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华南区。

  但在香港,拥有63家门店的永旺收益43.77亿元,从去年亏损4780万港元转为盈利906万港元。永旺认为,香港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积极调整商品组合及改善供应链管理,以及新业态店AEON STYLE带来的“合乎预期的贡献”。

  与香港巨头已基本分割完市场的稳定相比,内地商超的竞争环境远更加猛烈。这里除了老牌的国际和国内卖场品牌,还有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兴业态,和实力强劲的区域品牌。想在内地站稳脚跟的零售商在产品、定位、业态上都更要花更多功夫。

  永旺接下来就想把AEON STYLE模式引入内地更多地方,扭转内地的亏损情况。

  AEON STYLE是永旺近年根据消费者变化推出的最新营业模式最先在香港试水,去年12月在深圳开出了内地第一家店。与普通综合百货店按食品、服装等分类相比,AEON STYLE用生活模式规划各楼层主题,并提供更多的专业线产品,也更注重在体验和服务上的更新,如提供休息区,冷冻储物柜等。在香港,它的一大卖点是引入了许多日本品牌和店铺。内地门店则是扩大餐饮、美容与儿童区域、引入日式与健康产品。

  除了发展新业态,永旺还想扩大自有品牌。

  此前永旺的自有品牌为“TOPVALU”(特慧优),现在这个品牌将注入更多产品。该集团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底,永旺集团已与控股股东日本AEON Co., Ltd.集团旗下的AEON TopValu Co., Ltd.达成协议,从2019年起,永旺将直接向TopV的制造商或供应商采购自家品牌产品及其他产品,在香港及内地市场进行销售。“集团主要集中其供应链管理改革,加强谈判能力,降低成本的同时,扩大直接采购的比例”,永旺在财报中表示。

  云仓也是永旺寄予厚望的业务。云仓是为了满足那些在永旺实体店圈外的顾客,用配送模式为他们提供生鲜及日常生活用品的业务模式,这能帮助该集团扩大客群,提高货物周转效率,进而提升零售店的销售额。

  除此之外,永旺还想继续完善数字化经营业务,改善店铺组合,节约成本等,提升内地地区的营运效率。目前永旺内地地区已拥有220万电子会员,同比增长73%。

  今年,永旺计划在香港再开两间新店,主力开设小型店铺,并在其他门店引入“AEON STYLE”的元素。内地则计划在深圳开一间新店,在顺德开两间新业态店铺。

责任编辑:鲍一凡

AEON 永旺 浑身解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