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净利润超53亿元

哈尔滨银行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净利润超53亿元
2018年03月29日 14:17 新华网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3月29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银行”,股份代号:6138.HK)宣布本行及所属子公司(“本集团”)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报告期”)经审计之年度业绩。

  2017年,对于哈尔滨银行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本行成立20周年。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如今的哈尔滨银行已经是当地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纳税贡献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17年,在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但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极为复杂严峻、银行业转型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形势下,哈尔滨银行坚持小额信贷战略不动摇,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积极推进以“联动发展年”为主题的经营转型,全面深化组织模式、经营模式的变革调整,有效开展“调结构、增收入、控成本、压不良”各项工作,取得了业务稳步增长、风险有效控制、转型快速推进的良好成绩。

  资产规模稳步攀升 盈利水平保持稳定

  2017年,哈尔滨银行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业务规模稳健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642.5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252.390亿元,增幅4.7%;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2,373.97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57.699亿元,增幅17.7%;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3,782.5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51.074亿元,增幅10.2%。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盈利能力保持平稳,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3.08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467亿元,增幅7.0%;实现归属于权益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52.491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725亿元,增幅7.6%。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分别为人民币3.75元和人民币0.48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2.95%和9.09%。实现利息收入人民币268.017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41.990亿元,增幅18.6%。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人民币134.40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6.601亿元,增幅14.1%。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小额信贷贡献突出

  2017年,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加信贷投放,加强贷款的结构调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行客户贷款规模达到2,373.9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7%,增长率高出国内商业银行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客户贷款及垫款总占比达到42.1%,同比提升了4.7个百分点。

  本行持续推进小额信贷的发展战略,围绕“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目标,零售信贷、微型金融、消费金融、小企业金融等专业化经营机构均大胆创新,注重产品研发,提升优化服务。报告期内,本行的小额信贷余额为人民币1,914.2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占本行客户贷款总额的80.6%,占比连续两年超过八成。其中,小企业法人贷款为人民币730.49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11.426亿元,增幅18.0%。小企业自然人贷款为人民币328.415亿元,增幅22.7%。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行小额信贷业务利息收入为人民币94.355亿元,占本行客户贷款利息收入总额的70.2%。小额信贷利息收入占比超7成的贡献率也已连续两年。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传统业务、利用产品创新实验室平台创新产品服务,效益日渐凸显。“白领贷”“彩虹贷”等特色业务在区域内颇具知名度,电商跨境通、产业投资基金、托管等业务有力提升中收水平。2017年,哈尔滨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4.446亿元,增幅2.1%。其中,集团大力拓展银行卡相关中间业务,客户数及业务量快速增长,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人民币3.98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2.661亿元,增幅200.4%。

  在线渠道吸引力激增 跨境电商支付平台表现卓越

  2017年,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以及线下自助终端相结合的电子渠道服务体系呈现较强吸引力和服务能力。电子渠道成为本行业务办理的主要渠道,截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渠道业务替代率达87%,移动渠道业务替代率达45%,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个和6个百分点。网上银行客户总量为182.1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5.56%,其中:企业网银客户达8.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7.22%;个人网上银行客户达173.9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5.99%。手机银行用户75.7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4.79%。电话银行客服中心全年处理总业务量为315.53万笔,较去年增长28.42%。微信银行关注用户达160.95万户,较上年增长89.35%。全年理财销售在线占比90%,销售额达人民币1,559亿元,其中微信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额人民币635.27亿元,单周销售峰值达人民币12.92亿元。哈尔滨银行还积极构建具有本行特色的直销银行运营和服务模式,目前支持App客户端和微信端两个渠道,集投资理财、生活服务、资产和负债业务为一体。

  2017年,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业务积极开拓全国市场,持续向好发展,电商服务品牌影响力及全国银行同业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平台存量商户达到1,660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9%;跨境支付结算平台处理交易共计917万笔,交易金额人民币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全国出口电商国际卡支付结算市场占比超过13%,位列境内金融机构第四名,中间业务净收入人民币4,207万元;同时,跨境电商支付平台被国家发改委持续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列为“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黑龙江路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项目》。凭借着集团在跨境电商支付领域的卓越表现和品牌影响力,荣获第八届金鼎奖“年度卓越交易银行”奖。

  对俄金融领先地位愈加稳固 中俄金融联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哈尔滨银行持续将对俄金融作为战略业务,充分发挥对俄金融资源优势,在对俄金融领域继续保持境内同业领先水平。2017年度,本行对俄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1.825亿元;营业利润人民币1.375亿元。对俄表内和表外资产业务余额人民币1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人民币27.36亿元,增幅31.25%。报告期内,本行对俄银行同业总授信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01.74亿元,境外代理行数量达到496家,其中俄罗斯代理行数量为140家,为全国对俄代理行最多的银行之一。

  哈尔滨银行作为中方发起人及主席单位,于2015年联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起的首个中俄金融机构交流平台——中俄金融联盟,报告期内新增6家中俄机构,成员已由初始的35家发展到68家。2017年,哈尔滨银行组织参加了3项国际商务活动,一是组织联盟11家中方成员代表参加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有效提升本行及联盟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二是成功召开中俄金融联盟第三届成员大会,充分发掘联盟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为联盟助力中俄金融发展奠定夯实基础。三是作为城市商业银行代表之一,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金融合作分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为中俄金融合作创新发展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哈尔滨银行作为牵头行及代理行与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开展的百亿银团同业借款业务实现首笔提款,提款金额5,000万元人民币,标志着中俄两国金融机构参与最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跨境同业银团合作项目正式落地实施。参加俄罗斯第三大私人银行——莫斯科信贷银行5亿美元跨境银团同业借款业务,深化了本行与俄联邦核心地区同业的资产业务合作。携手俄罗斯亚太银行,首次实现中俄两国金融机构间卢布现钞空运至中国非边境口岸城市的跨境调入。报告期内,“俄易融”产品荣获《银行家》杂志“2017中国金融创新奖”之“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哈尔滨银行被《亚洲银行家》杂志评选为“2017年中国最佳区域现金管理银行”,彰显了本行在对俄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

  集团化发展优势显现 子公司贡献平稳可期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行控股村镇银行32家,下设村镇银行支行35家,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东部、中部以及西部地区,32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70.12亿元。各家村镇银行认真贯彻本集团总体战略,坚持本土化、坚持向下延伸、坚持特色经营、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以产品创新和服务文化建设为驱动,围绕村镇银行不同时期发展特点创新业务发展及管理考核模式,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思想体系、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为本行整体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期内,哈银租赁初步确立了在涉农租赁领域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在资产规模、累计投放及业务创新模式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哈银租赁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81.91亿元,本年度租赁业务累计投放人民币51.76亿元,当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

  2017年4月11日,本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的黑龙江省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哈银消金”正式开业,紧跟经济金融行业监管形势,合理规划发展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在落实监管合规前提下,与国内知名大型互联网平台展开合作,各项业务经营稳健向好。截至2017年末,哈银消金资产总额人民币8.11亿元;贷款投放额人民币8.20亿元,贷款余额人民币4.08亿元。

  展望未来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表示,2018年是哈尔滨银行确立小额信贷战略十周年,提出“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十二周年,更是哈尔滨银行未来20年发展的新起点。本行将不忘初心,坚持小额信贷战略不动摇,深刻把握回归本源的精神,围绕“治理提升”年度工作主题展开变革创新,全面加强战略规划执行、业务转型、风险防控,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管理竞争力,为新时代起步发展,为2020年实现“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