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分家”苦心: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

李嘉诚“分家”苦心: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
2018年03月29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解码“超人”财富王国传承密道

  本报记者 侯潇怡 深圳报道

  根据近日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李嘉诚以1900亿元财富位列大中华区第六,全球第32位,与去年排名相同。

  虽然已经卸下了此前持续了长达20年的首富地位,但李嘉诚依然是无可比拟的商界传奇。而这位年届90岁的超级富豪近日因宣布退休,家族财富与传承再次引发世人关注。

  3月16日,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宣布退休,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由长子李泽钜接任。李嘉诚还表示,“原则上整个集团的结构已经有很好的计划和安排,未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这一资产分配的“安排”,早在2012年5月,李嘉诚就已经对外界公布。他将市值逾8500亿港元的40%长江及和黄股份和22家上市公司,以及名下上市资产逾2900亿港元,全归予长子李泽钜,长和系日后由他负责打理。次子李泽楷则将获得李嘉诚对其生意上的资金支持,而支持资金的数目,李嘉诚表示“会比你们知道的要多得多,是李泽楷所拥有的资产的数倍”。

  对于这一分家方案,李嘉诚表示,“用分家来传承,而不是在自己去世后,下一代用诉讼来分家”,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

  而面对父亲的财产分配,长子李泽钜代表兄弟二人公开表示:“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

  随着这位90岁的商业巨鳄退休,万亿身家传承尘埃落定,这一在李嘉诚手中执掌68年的庞大商业帝国,也终于正式迎来了第二代掌门人。

  逾半生栽培接班人

  常言道,“富不过三代”,这在当今时代也是财富传承难以解决的难题。《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统计,在上榜的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中,只有9%的富豪财富来自继承。而在2015年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中更是指出,通过财富传承富过三代的占比仅为4%。财富传承是富豪们面临的头号难题。

  方太厨具董事长茅理翔指出,中国的民营企业的传承非常严峻,主要原因是很多富豪一代没有做好思想准备,突然觉得自己精力不够了匆忙传承,于是碰到很多难题。此前试图把二代子女送到国外留学,但回来之后可能不适应中国接班的氛围,两代间的矛盾很大。这时候创业一代年纪精力不足,在传承上存在困难很难解决。

  但从李嘉诚对儿子的培养和放权、传承的过程看,很大程度避免了茅理翔提出的“匆忙传承”的误区。事实上,李嘉诚用超过半生时间培养接班人,长子李泽钜与集团磨合超过三十年,次子李泽楷自立门户,两兄弟各施所长互不冲突,目前看是家族企业传承教科书般的案例。

  早年间李嘉诚曾多次声称并不主张家族统治,不一定子承父业。并明确表示“如果我儿子不行,我不会考虑让他们接班”。

  但事实上李嘉诚对两儿子的培养确实步步为营,煞费苦心。虽然两个儿子一出生就是“富二代”,但李嘉诚并没有在物质上给予儿子们过于优渥的环境,反而从小让他们乘坐巴士、勤工俭学,培养他们独立、勤俭的品质。此外,李嘉诚还刻意安排不足十岁的李泽钜、李泽楷兄弟,出席长实会议室董事会议,接受实战商业训练。

  除了幼年的培养,在两个儿子成年后李嘉诚根据性格进行了不同事业发展的安排。对家族传承的考察和部署,更是在30多年前,李泽钜与李泽楷先后跨出校门时就开始了。

  1985年,21岁的李泽钜就正式加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被安排在当时长江实业中环华人行的办公室上班,跟随父辈学习经营之道。此后李泽钜也可谓不负众望,成长很快,25岁时就成为了长实的执行董事,28岁代替父亲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30岁成为长实副主席,35岁成为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至今33年,李泽钜的接班之路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而李泽楷的成长经历与大哥全然不同,“自由”更多。在上大学时,他就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了电脑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也没有直接进入父亲公司,而是进入一家投资银行。1990年,毕业后自由了4年的李泽楷在父亲的要求下回到香港,进入和记黄埔,但1993年,他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盈科拓展”,并很快走上了“单飞”的道路。

  也随着李泽楷的“单飞”,由李泽钜接下李嘉诚产业的格局显得更为明朗。也为如今正式尘埃落定的分家方案做足铺垫。

  “第三子”与信托基金会保驾护航

  根据《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总财富达6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3.2%。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指出,“从来没有这么多财富集中在这么少的人手里。”他还指出,中国正经历一段令人惊叹的创业时期,在过去一年增加了210名十亿美金富豪。而大中华区以819位十亿美金富豪第三年领先于571位的美国,并将这一差距继续扩大。

  而在中国富豪迅速增加,富一代财富传承问题越来越紧迫的当下,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正开启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财富转移运动。

  新财道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小明指出,财富传承最基础的目标就是家里要和谐,有序、和谐地完成传承。更上一级的目标是,在传承的过程中,引导家庭和家族成员的成长,使家族后代不被财富的分量“所杀”。第三个目标,则是在此基础上,实现久远财富,家业常青。

  为实现这些目标,家族信托是许多富豪越来越重视的财富传承手段,李嘉诚也不例外。李嘉诚在2012年分家后,就将私人财产逐步转入信托基金,这个信托基金的所有权,目前有三分之二在李泽钜手中,三分之一在李嘉诚手中。

  此外,早在1980年,李嘉诚就设立了“李嘉诚基金会”,因自己年少失学的遗憾和父亲因病去世的痛苦,基金会的捐献方向集中于教育和医疗两方面。但李嘉诚基金会虽然以李嘉诚命名,但并不属于李嘉诚。

  李嘉诚称该基金会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并希望在其离世后,基金会仍然能做更多公益事情,并将名下持有1/3的家族信托收益权全部捐献给李嘉诚基金会。

  而这一公益基金旗下2010年披露出的资产就包括深圳中航、至祥置业、科联系统、长江生命、环能国际、志鸿科技、星谦化工、泓富产业、生力啤、首长四方、首长国际、首长科技及中聚电池等多家公司,堪称巨富。

  李嘉诚将如此巨额资产投身于公益,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家族财富传承也有诸多益处。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金锦萍表示,德行是有用的。创业者获得财富,是因他身上有过人的品质——无论是勤劳或坚韧不拔,或是与人为善。财产能够继承,品行如何继承?要富过三代,可以通过慈善,让上一辈树立乐善好施的楷模,让下一代拥有同情心、责任感和价值观,从而在家族企业内部发扬凝聚力,并在某种程度上提升家族本身的内部治理。

  “而李嘉诚,不仅仅是财富分配,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每周一必须进行的家庭聚会而生的家族信念,还是言传身教的公益、慈善之心,抑或是勤勉、敏锐的经商之道,他都在几十年的岁月中向两位儿子耐心传递着。所以李嘉诚的财富传承,虽仍需时日观察,但业内有信心这将是一个成功范本。”一位家族信托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编辑:李伊琳)

推荐阅读:

李嘉诚和亚洲富豪的黑金帝国:大家说香港叫李家城

李嘉诚退休谢幕 亿万帝国接棒者为何是李泽钜?

李嘉诚生涯三大商战:温文尔雅背后的狠辣财技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富 李嘉诚 李泽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