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送4000亿减税礼包 让更多企业享受计税优惠

国务院再送4000亿减税礼包 让更多企业享受计税优惠
2018年03月29日 00:54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再送4000亿减税大礼包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刚刚半个月,减税政策就得到落实。

  3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明确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

  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此外会议还决定,将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实施以上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17%增值税基本税率首次下调

  过去5年,我国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而今年的增值税改革仍在继续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而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完善税制,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这是增值税自开征以来,17%这档基本税率首次下降,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项措施惠及的行业相当广泛,非常值得称道。

  何代欣认为,这两项减税措施兼顾生产和消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税负降低,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将交通、农产品等增值税税率降低,最终可能传导到服务和消费品价格上,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此外,常务会议还明确,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何代欣向记者解释说,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创新、升级过程中,需要大量购入高端设备等固定资产,如果不能及时抵扣,将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目前实现进项税额一次性退还将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从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地升级换代,提升竞争力。

  让更多企业享受计税优惠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何代欣告诉记者,将更多小规模纳税人纳入较低征收率范围,有利于小规模企业扩大自身规模,同时纳税行为也会更加规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频出。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营改增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打通抵扣链条,扩大了税基、拉长了产业链,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仅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此次决定的三项减轻负担的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8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涉税内容指向明确,既着力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李锋

减税 制造业 何代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