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一完,500亿没了

2018年03月29日13:39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这一停牌就是三年,监管不断抓妖精,环境早就今时不同往日了,当初的故事在如今更是说不通了,曲终人散,投资者们也就纷纷用脚投票了。

鬼故事一完,500亿没了鬼故事一完,500亿没了

  昨天一大早一醒来,3206名投资者集体懵了,停牌3年多的九鼎集团终于复牌了,但是半天就跌没了500亿。

  想当初九鼎挂牌新三板的时候,开启了最好的时光,刚挂牌一年半就融资超过157亿。然而,风光的开头并没有让他迎来灿烂的人生。停牌重组绝大多数都是利好,3年肯定是憋大招啊,九鼎的重组怎么就变成鬼故事,跑出来就吓飞了500亿?

  曾经的九鼎在中国资本市场可谓是风云角色。他们商业模式很有意思,比如九鼎系曾打着算盘,要在医药领域来个产业链通杀。想导演持股14.99%的普德药业上市。一家上市哪够啊,普德药业作为亿邦制药的第一大供应商,肯定要带着好哥们一路吃香的喝辣的,亿邦制药在2009年和2011年营业收入直线上升。别以为九鼎是在为亿邦制药做善事,背后人家九鼎系持有亿邦制药9.9%的股权,这就让人不得不琢磨一下了。同时都和老大哥九鼎系关系密切,哥俩却都没有在招股书里做出详细的关联说明,这里头必有蹊跷。

  三家相互抬轿子做业绩,简直就是联合起来斗地主,地主是谁?二级市场的韭菜呗。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当年高盛把持下的海普瑞。2010年海普瑞登陆深交所,上市第一天就飙到了188元,市值超过了750亿,然而仅仅在第二年,2011年8月,海普瑞的股价就仅为可怜的20.92元,市值跌掉了78%。这么惨痛的车祸现场究竟是谁造成的呢?原来在2007年的时候,高盛就成为了海普瑞的第三大股东。从此海普瑞就坐上了火箭,业绩持续爆发式增长,2007年到2009年,海普瑞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3.78%和244.53%,关键就在于两位客户爸爸,美国的APP公司和一家名为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的国际医药公司。

  历史总是惊人的一致。高盛曾经担任过APP公司多次收购案的财务顾问,同时也是赛诺菲-安万特并购案里的顾问,并且旗下基金重仓买入过赛诺菲-安万特。在海普瑞上市的前三年,高盛挥舞着魔术师的指挥棒,不停地投掷食物给海普瑞,随着欧洲老伙计采购的增加,海普瑞的业绩是扶摇直上。海普瑞一上市,业绩爆棚,股价自然飙涨啊,高盛赚得盆满钵满,转身就带着朋友们给海普瑞灭灯了。直到2011年5月6日,高盛持有海普瑞的所有限售股全部解禁,大笑着扬长而去。

  九鼎系堪称中国版高盛魅影,在促成了亿邦制药和普德药业签约之后,普德药业业绩马上就吃了兴奋剂。当然了,后来这哥俩都没有上市成功,九鼎系的好算盘成了空。高盛的商业模式走不下去,九鼎系仍旧怀有梦想,谋求转型。2015年9月25日,九鼎集团计划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一家国际保险公司,这可是下金蛋的鸡,A股那些兴风作浪的大鳄们不都喜欢玩儿保险嘛。可曾想这一停牌就是三年,监管不断抓妖精,环境早就今时不同往日了,当初的故事在如今更是说不通了,曲终人散,投资者们也就纷纷用脚投票了。面对九鼎系讲故事,也许老百姓们会说,他们那都是,阎王爷开布店-鬼扯。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九鼎 股市 炒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可口可乐在中国也要涨价了 先从北京餐饮渠道开始 光明伊利蒙牛海外大举收奶 被指杀死中国奶农和牧场 美国本周需要借钱3000亿美元 中国会借给它吗? 万达酒店:2017全年亏损8.4亿港元 同比亏损1203% 李嘉诚“分家”苦心: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 人口学教授:未来全国能生孩的育龄妇女每年少几百万 恒大上市9年核心净利骤增270倍 市值或有50%上涨空间 万科楼盘广告:春风十里醉 不如树下学生妹(图) 现场:上海市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安邦吴小晖案(图) 记者手记:这个时代只有消费者才能称王称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