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杰:深化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

2018年03月29日10:27    作者:丁志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志杰、鲍思晨

  对于我国而言,“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则可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而这些都需要一个发达完善的金融市场作为基础,尤其是需要一个多层次、一体化并具备风险管理功能的外汇市场。

丁志杰:深化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丁志杰:深化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并将逐步构建起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国际新格局。其中,深化金融合作既是“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重要支撑,也是开创国际货币体系新格局的重要途径。如果货币金融合作能够以相关国家诉求为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那么区域内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将可以使相关国家共享发展红利,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共同繁荣和进步。具体看,对于相关国家而言,“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可助其实现货币稳定;对于我国而言,“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则可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而这些都需要一个发达完善的金融市场作为基础,尤其是需要一个多层次、一体化并具备风险管理功能的外汇市场。

  有助于参与国家货币稳定

  “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汇率管理方面普遍存在两个难题:一是汇率波动剧烈风险突出,二是货币大幅贬值导致货币危机。研究发现,一国货币的稳定以及升值对实现该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与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在汇率管理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并拥有一些成功经验。如果以经验交流为切入点,根据不同国家的差异,设计不同的货币金融合作模式,使人民币与相关国家货币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并发挥汇率锚作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将会使得相关国家的货币币值保持稳定,从而帮助相关国家解决汇率管理难题,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那么相关国家参与区域货币金融合作的积极性将会得到极大提高,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可能都会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一带一路”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本应为跨境人民币结算带来良好发展契机,但实际情况却是“走出去”企业仍以外币结算为主。在一些贸易和并购合作项目中,虽然我国参与方优先考虑使用人民币支付收购款,但是最终却还是采用了美元支付的方式。究其根本,是人民币收付汇投资渠道有限,与人民币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相对较少,因此,人民币尚未达到便利使用阶段,境外金融机构持有人民币整体意愿偏低。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须深化我国与相关国家的货币金融合作,在人民币与当地货币之间建立稳定机制,形成人民币在此区域的国际货币竞争优势,这样才能使对方国家愿意持有人民币,人民币才能真正“走出去”“留得住”,并在该地区形成使用闭环。同时,多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实行的都是中间汇率安排,与我国的汇率制度具有一定相似性。这为以人民币作为货币锚来建立区域货币稳定体系提供了现实基础。

  完善多层次外汇市场体系

  “一带一路”货币金融合作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条件,但我国仍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要建立一个多层次、一体化的外汇衍生品市场。而境内和境外、场内与场外市场都是多层次、多维度外汇衍生品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境内虽已有以银行间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为代表的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但外汇衍生品的场内市场却还迟迟没有在境内得到发展;而境外多家交易所已积极布局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且交易量增长迅速。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我国应顺势而为,逐步补齐场内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不协调的短板。1994年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建立之初的交易所模式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和金融改革深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值得借鉴。同时,探索推进外汇期货上市,也可以丰富外汇市场风险对冲工具,满足我国及相关国家汇率风险管理需要。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货币金融合作应以稳定相关国家汇率和交流经验为切入点,发挥人民币汇率锚作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建立和完善包括外汇期货市场在内的外汇市场体系,是深化货币金融合作的有力保障,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发展金融与国际金融。)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货币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可口可乐在中国也要涨价了 先从北京餐饮渠道开始 光明伊利蒙牛海外大举收奶 被指杀死中国奶农和牧场 马蓉以股东身份起诉王宝强持股公司要求“查账” 美国本周需要借钱3000亿美元 中国会借给它吗? 万达酒店:2017全年亏损8.4亿港元 同比亏损1203% 央视曝光:三亚医保定点药店变超市 救命钱被这样黑走 人口学教授:未来全国能生孩的育龄妇女每年少几百万 万科楼盘广告:春风十里醉 不如树下学生妹(图) 恒大上市9年核心净利骤增270倍 市值或有50%上涨空间 现场:上海市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安邦吴小晖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