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减税改革有何惊喜?相当于特朗普减税力度一半

4000亿减税改革有何惊喜?相当于特朗普减税力度一半
2018年03月29日 08:21 新浪综合

  昨夜4000亿减税改革定了,这些人受益前所未有 | 小巴问大头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全国两会才结束没几天,就迎来了增值税改革的措施,小巴忍不住要给个大大的赞。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的时间则跟去年“营改增”全面推广的时间一致,都是从5月1日开始。

  小巴摘录了此次税改的重点如下:

  ① 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② 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③ 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④ 实施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税改的到来,无疑是个大福利。不过,也有人表示有些失落,说好的三档并两档呢?因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值税的表述是“按照三档(17%、11%、6%)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

  那么,这次税改的力度到底大不大?将对企业和行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小巴紧急采访了几位大头,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陈叔军 中国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此次改革有惊喜也有不解 三档并两档何时并,拭目以待

  意料之中的惊喜

  “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这一条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措施,是意料之中,但不再区分行业统一提高到500万元,幅度如此之大却是一个惊喜,确实为小微企业减税让利,值得点赞!

  不过,此项措施有可能异化为大中型企业化整为零,分解成多个小规模纳税人按3%纳税而逃避高税率16%或者10%降低税负,毕竟16%、10%的可抵扣税率和3%税率差距诱惑实在太大了。

  意料之外的惊喜

  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这项措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的,应该算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是政府给予的大礼包。

  意料之外的不解

  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这项措施是落实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但幅度仅5.88%、9.09%,令那些充满减税期待的纳税人,幅度之低多少让人失望。

  还有令人不解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档并两档怎么落实?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提。降税之后,不包括零税率和征收率,还是三档17%、11%、6%变三档16%、10%、6%,并没有并两档。

  三档并两档方向,“方向”两字,预示“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何时并,试目以待!

  盘和林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受益最大的是小微企业 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此次减税具有以下特点:

  ① 围绕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进行“定向”减税。对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减税,实际上也是从降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成本的角度出发,因为减税有助于这些行业的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假如仅仅针对实体经济减税,而相关赖以生存的交通等不改善的话,会冲减实体经济的减税效果。

  ② 扩大了小微企业减税范围,让更多小企业享受减税福利,幅度之大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在界定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上,一下子把工业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最关键的是,这种福利是追溯到既往,即允许在一定期限内的一般纳税户进行转登记。换言之,在一定时期内,上调后在500万范围内的企业被定义为小规模纳税人。

  ③ 减税体现了内外资同等待遇,同等受益将有助于吸引外资,也是一种税收公平。

  这是在历年减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减税,预计减税额度超过4000亿,同时减税范围、幅度很大,可以用大刀阔斧改革来形容。

  这必将对我国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吸引外资产生积极影响,进而对宏观上的就业、经济稳增长产生经济影响。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是宏观经济的基石,这是在夯实经济社会基础。影响最大的还是在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因为此次直接受益最大的还是小微企业,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黄志龙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4000亿减税力度 相当于特朗普减税力度的一半

  要讨论中国此次税改力度,必然需要与特朗普今年通过的历史性减税政策对比。据统计和预测,特朗普历史性改革未来十年的减税规模是1.5万亿美元,简单平均折合到每年的减税规模是1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是9000~10000亿人民币。

  如果仅就减税规模,此次4000亿的减税力度相当于特朗普减税力度的一半。

  但是,按照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全年将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因此,预计后期还将会有一系列包括个税改革等减税政策出台,而这一减税规模将与特朗普减税的力度基本相当。

  肖飒飒 独立投资人、财经评论家

  减税措施低于市场预期 更大降税措施预计下半年推进

  减税措施虽然推出快,但是是低于市场预期的。在前面的几次“吹风”当中,市场期盼最大的是增值税率三档并两档。也就是之前的17%、11%、6%合并为两档,这样一来,降幅就不止1%了。

  从今天国常会的措施来看,三档并两档并未实现,而是小幅降低了1个点。

  从这次的措施来看,政府把更大的降税措施留在了下半年。因为如果下半年真正地实现了三档并两档,那么至少平均降幅将达到4个点以上。

  为什么要把更大的改革放到下半年推进,我认为主要是考虑到下半年财政收入情况比较明朗,力度大一点也不至于影响全年的财政收入。

  无论如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迅速兑现,体现了政府的高效。但是要把这种美好的愿望转变为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利好,我觉得还需要有更多实打实的政策出台。

  本篇作者 | 李梦清 | 刘若兰

推荐阅读:

国务院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 全年减负超4000亿元

国金策略:4000亿中国版减税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