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园7年上市梦终难圆 或被卡在净利8000万的潜规则

恐龙园7年上市梦终难圆 或被卡在净利8000万的潜规则
2018年03月29日 13:27 新浪证券综合

  作者:新旅界

  自2011年首次启动IPO,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恐龙园”)为上市奔走近7年,并登陆新三板以求增添IPO成功的筹码,然而这一切的努力并未能让恐龙园圆上市梦。

  3月27日,证监会审核6家拟登陆A股的IPO企业,其中3家被否、2家成功过会、1家暂缓表决,恐龙园在被否企业之列。

  发审委对恐龙园提出5条反馈意见,主要为:恐龙园与其控股股东龙控集团的关联交易问题;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盈利能力能否持续;现金销售占比过高,收入的真实性;解释管理咨询业务金额大、毛利高的原因,以及2017年1-9月净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的原因;流动资产远低于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结构是否合理。

  “此前IPO重点考察几方面问题,资源获取的合规性、经营合规性、可持续盈利能力”,某不愿具名的证券界人士对新旅界(LvJieMedia)表示,“新的发审会委员任职后,IPO发审趋严,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盈利规模有更严格的要求”。

  业绩注水?

  对照上述IPO考察重点,恐龙园在资源获取合规性方面并无问题,做为人造主题乐园,没有自然山水、历史人文景区等通常会出现的核心资源不能作为企业资产的难题。在经营合规性方面,恐龙园作为2011年就启动首次IPO,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经过多年辅导,在这方面也驾轻就熟。

  在财务数据真实性方面,发审会向恐龙园提出两条反馈意见:现金销售比例过高;管理咨询业务金额大、毛利高,2017年1-9月净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五条反馈意见中两条指向财务数据真实性,似乎这是恐龙园折戟IPO的重要因素。

  据恐龙园财报显示,2014年恐龙园现金销售比例一度占到营收的70%以上,但此后一路下滑,到2017年1-9月,现金销售占比已下降到32.53%。

近三年一期恐龙园现金销售占比情况近三年一期恐龙园现金销售占比情况

  主题公园作为直接面向大众的一项消费,客观上就存在较多的现金销售。恐龙园表示,“门市散客客户于园区售票窗购票时倾向使用现金消费;线下旅行团至园区游玩时,由导游统一至团体票售票专窗购票,存在使用现金付款的情况;游客于年卡中心购买年卡时,也存在现金付款的情况。”

  其实,恐龙园现金销售占比从2014年的70.3%滑落至2017年1-9月的32.53%,并非是由于自身的努力,而是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门市散客开始使用手机支付进行结算。

  事实上,证监会考察现金销售占比的主要原因是,现金销售没有银行流水记录,易于造假上市,但主题公园客观上存在现金销售偏多的情况,且恐龙园的现金销售比例已经下滑到30%左右,若以现金销售占比偏高否决其IPO,某种程度上算是个“莫须有”的理由。

  在管理咨询方面,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恐龙园分别取得1335万元、1671万元、1932万元和1755万元的收入,相对于恐龙园同期4亿元左右的营收来说,占比并不算多。但作为恐龙园2013年才涉足的新业务,管理咨询的毛利率高达75%左右,对恐龙园提升整体盈利水平贡献较大。

  恐龙园的管理咨询业务主要是为其他地区的游乐场、主题乐园、度假区等客户提供园区设计、配套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的业务。目前,其已经提供服务的项目包括盐城“卡迪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宁波“罗蒙环球乐园”、常德“柳叶湖水上乐园”、绍兴“镜湖水公园”、海南“海花岛世界童话主题乐园”及“海花岛水上乐园”、兰州“西部恐龙园”、宿迁“项王故里景区”等。

  恐龙园表示,管理咨询业务丰富了公司的业务面,增加了公司的收入来源,是公司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并将助推公司从“园区运营商”向“文化旅游产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角色的转型。

  对于恐龙园来说,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开始异地扩张和轻资产管理输出,是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恐龙园自2000年开园,至今已经营18年,是主题公园领域知名的老品牌。近几年,华侨城、华强方特、宋城演艺在各地复制和建造主题公园,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巨头也纷纷落地中国。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恐龙园不可能坐以待毙,做出转变、积极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

  恐龙园董事长沈波曾对媒体表示:“中国主题公园的血腥厮杀已成事实,面对危机,光研究今天不行,还要关注明天,为后天做准备,2013年8月公司正式提出了轻资产扩张的转型战略。”

  目前,恐龙园已落地西部恐龙园、郑州恐龙园等两个异地连锁扩张项目,并在全国82个地市签约合作近百个项目,业务涵盖文化策划、规划设计、工程管理、工程建设、运营筹备、市场营销、演艺策划等,向各类文化旅游产品输出管理、智力、团队、经验和品牌模式。这位恐龙园带来了年均1700万元左右的管理咨询业务收入。

  其实,相比其他主题公园,恐龙园的轻资产输出业务规模并不算大,如宋城演艺仅2017年一年,轻资产管理输出贡献的净利润高达8000万元,比恐龙园的管理咨询数年累计营收都高。

  因此,仅从该业务金额大、毛利高判断恐龙园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也是“莫须有”的罪名。

  净利8000万或是潜在门槛

  事实上,发审委否决恐龙园IPO的原因,或许并不是怀疑其财务造假,而是认为其盈利水平不够,并担忧其可持续盈利能力。

  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恐龙园净利润分别为6051万元、6473万元、2919万元和6953万元,增长已经趋于停滞,尤其是2016年净利润规模腰斩,缩水至2929万元。

  2016年恐龙园净利润腰斩,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上海迪士尼开业,常州距离上海仅2小时车程,恐龙园和上海迪士尼均以长三角为腹地,但迪士尼的品牌号召力显然高于恐龙园。为了对抗上海迪士尼开业的影响力,恐龙园在2016年加大广告投入,并聘请明星出任代言人,当年广告宣传费4769万元,同比激增51%。但广告投入增加,入园人数却并未随之增加,2016年恐龙园入园人次230万人,较上年减少4万人。

  上海迪士尼的开业,使恐龙园不得不加大广告宣传,但其效果仅是缓解了游客数量下滑的压力,同时为了使自身性价比更突出,恐龙园降低了票价,人均门票收入从2015年的167.68元降低至2016年的153.28元。

近三年一期恐龙园入园游客及门票收入情况近三年一期恐龙园入园游客及门票收入情况

  恐龙园加大了广告投入,降低了门票价格,入园人次却在下降。发审委注意到了这一点,要求其解释原因,并提问“上海迪士尼开业及导致业绩下滑的其他因素,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采取何种应对举措”。

  2017 年 1-9 月,恐龙园净利润再度攀升至6953万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减少了广告投入,当期广告费2369万元,为仅2016年的49.6%。恐龙园称,公司减少了部分渠道的广告投入,同时不再聘请明星代言人,故广告宣传及制作费的比重有所降低。同时恐龙园提升票价,人均门票收入提升至161.46元。

  2017年1-9月恐龙园以轻资产输出为主的文化创意及衍生业务收入较2016年明显攀升,仅前9个月就达到8298万元,比2016年全年还高出一千多万元。这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上海迪士尼所造成的盈利能力下滑。

  除了持续盈利能力堪忧外,在盈利水平方面,发审委正在提高门槛,而恐龙园似乎已经跟不上这个门槛。3月21日,有投行人士向媒体透露IPO“新潜规则”,引发广泛热议,其中一条为“IPO新申报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

  该消息虽未能得到权威部门证实,但IPO从严审核却是确凿无疑的事实,3月22日一天之内,12家拟IPO企业主动撤退,旅游企业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有消息人士称,这是受新潜规则影响被劝退的。

  3月27日,6家受审核的企业中,未过会的4家净利润均未能达到8000万元,而过会的企业中药明康德2014年-2017年1-9月分别实现净利润为4.62亿元、3.49亿元、9.75亿元、10.63亿元,另一家绿色动力2016年净利润为2.3亿、2017年1-9月的净利润也达到1.58亿元,均远超8000万元。

  上一家成功IPO的旅游企业天目湖(603136.SH)2016年净利润为8024万元。8000万元是企业IPO成功的潜在门槛,这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证实。

  恐龙园的年净利润远远不及8000万元,且核心业务正在受到上海迪士尼的冲击,这或许是其IPO被否的主要原因。

  恐龙园IPO被否,外事旅游IPO终止,目前在排队的旅游企业还有经营普陀山的普旅股份,以及经营新疆天池景区的西域旅游,但这2家排队旅企目前情况并不算乐观。

  普旅股份已中止审查,中止原因暂未透露,下一步是放弃还是继续有待进一步观察。而西域旅游已收到初步的反馈,多达64条的反馈意见,对资源获取规范性、经营规范性及可持续盈利能力提出全方位质疑。

  事实上,西域旅游的盈利规模远够不上8000万元,2014年、2015年、2016年其净利润分布为1075万元、2965万元、4059万元,而2017年1-6月由于旅游淡旺季,其净利润为-1244万元。

  为上市筹备了7年,两度冲击IPO的恐龙园,终于卡在了日趋严格的IPO门槛上。面对越来越高的准入门槛,普旅股份、西域旅游等旅企是否会选择继续坚持,新旅界(LvJieMedia)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