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亿减税红利将惠及哪些行业?利好交通运输建筑等

2400亿减税红利将惠及哪些行业?利好交通运输建筑等
2018年03月29日 06:27 上海证券报

  划重点!2400亿元减税红利将惠及哪些行业?

  马不停蹄。继全国两会后首场国常会确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后,第二场国常会开始部署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政策内容。

  此次会议主要聚焦两大政策: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目的是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

  降低增值税税率

  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迎利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一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三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实施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这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

  “改革措施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制度对制造业是重大利好。”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值税留抵税款会减少企业占压资金问题,也就是当期销项小于进项差额暂时退给企业,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企业占压资金导致负担增加的问题。

  他还表示,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发挥了巨大的减税效应,能够促进制造业活力不断回升,尤其是对高端制造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4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不过,制造业投资略有放缓,目前增速为4.3%。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财税专家均表示,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在预期之内,但关于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政策力度远超预期。

  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具有极强的普惠性,减税力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从税收政策调整中受益。不仅可大大降低中小微企业纳税负担,且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就业。

  会议指出,实施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扩展普惠金融业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同时,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决策、经营。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表示,这是首次设立国家级的融资担保基金,主要是解决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在当前背景下是十分及时的。”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也对上证报记者说。

  他分析称,小微企业目前仍面临着融资难问题,一方面商业银行今年在资产表外转表内的压力下,贷款规模较为紧张,贷款利率有所上行,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更大,价格更高;另一方面小微企业不仅间接融资难,直接融资也难,比如民企发行债券的市场认可度相对较低。所以,这个政策出台有助于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目前遇到的融资难题,通过国家增信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