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限购令无退出具体时间表 巅峰后何去何从

余额宝限购令无退出具体时间表 巅峰后何去何从
2018年03月29日 07:05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一枝独秀的余额宝巅峰后何去何从?天弘基金今年会“双降”吗?

  国际金融报记者王丽颖

  3月2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保持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稳健运行,当前仍暂时需要继续限制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具体恢复时间,以余额宝页面提示为准。

  余额宝“限购令”无退出具体时间表

  今年1月31日,天弘基金曾发布公告称,在2月1日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然而,这一暂时的调整期限到期后,临近4月份了,针对余额宝的“限购”政策依然在延续,且没有具体的退出时间表,这一政策会对余额宝今年的规模以及盈利情况产生影响吗?

  近期已经有消费者发现,余额宝“限购”规则已经引起了部分投资者利益受损。在当前规则下,支付宝余额不会自动转入余额宝享受货币基金收益,手动转入也受限。如果是大额资金想要提现或转入银行卡,需要缴纳0.1%的手续费,且不能购买支付宝平台上的其他基金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天弘基金管理规模为17889亿元,旗下19位基金经理管理者81只基金,而余额宝占天弘基金约88%,将近九成。

  如今正处于基金年报披露季,余额宝2016年年底规模为8083亿元,2017年破万亿后利润几何?2018年能否更上一层楼?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据天弘基金方面透露,余额宝规模截至2017年底已达到15798.32亿元。巅峰之后,等待它们的是怎样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余额宝作为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其规模的变化对天弘基金影响较大。天弘基金能否保住“包含货币基金的公募老大”这个品牌优势,就要看余额宝在2018年能否持续上行,而不是在2017年达到顶峰后开始走下坡路。

  从目前的政策面看,如果持续“受限”,余额宝规模在2018年大概率要下跌,其对天弘基金的净利润贡献也会随着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天弘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7.83亿元,实现净利润15.34亿元。

  天弘今年或“双降”,其他业务偏保守

  依赖余额宝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使天弘基金业务攀上了顶峰。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余额宝受限收缩,天弘基金今年可能出现“双降”的可能性较大。

  从2013年6月余额宝诞生至今,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优势一跃成为中国基金市场的规模老大,并在2017年一季度末成为国内首家规模破万亿的基金公司,余额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也成为知名金融平台。

  然而,今年3月20日,浙江证监局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对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麻烦还在继续,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于,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余额宝一枝独秀是否会影响天弘基金其他产品的正常发展,是否会出现一些其他业务越来越保守的趋势?

  其实,摘掉余额宝的光环,天弘基金旗下部分基金业绩表现较差。以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为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A(001611)自2015年7月29日成立以来,累计亏损-45.62%,且成立不到半年,单位净值就出现“腰斩”现象。

  截至今年3月28日,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A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均为0.5438,该基金规模也在大幅下滑。截至去年底,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A规模为0.14亿元,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C规模为0.22亿元,近1年来跌幅达19%以上,而同期同类平均收益为5.23%,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A排名为684 /716,几乎垫底。

  有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天弘基金发行的休闲娱乐指数基金当时是赶上了热点,看似好销售,但是涨幅大、有明显泡沫的行业基金,最终导致短期巨亏、长期收益率也不佳的状态。

  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5年3月17日的天弘云端生活优选(001030)目前业绩也很差。截至2018年3月28日,其累计收益为-23.03%,累计单位净值为0.7725元。而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的天弘互联网混合(001210),目前累计收益率为-34.81%,累计单位净值为0.6472元。

  转型正在路上

  虽然外界对余额宝争议较大,但是天弘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并不会给公司其他业务带来威胁,反而帮助建构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余额宝巨额的日交易量、庞大的客户群和海量的用户数据,帮助我司在交易、流动性管理、大数据、互联网销售等领域积累了领先的竞争优势,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记者也注意到,天弘基金旗下部分基金在今年以来也出现了好转迹象。比如,其股票型基金天弘创业板A虽然过去两年来业绩欠佳,在行业同类产品涨幅15.47%的情况下,该基金却出现了16.57%的跌幅。然而,观察今年以来的数据发现,在同类基金业绩为负的情况下,这只基金近3个月以来却出现了5.17%的阶段涨幅,同类排名靠前。

  此外,从全市场混合型基金来看,天弘安康养老、天弘永定成长分列第三四名;从全市场债券型基金来看,天弘永利债券B、天弘添利分列第7、9名。

  然而,摆脱余额宝的光环,真正实现业务转型,天弘基金还需要时间。根据天弘基金提供的数据,该公司专户和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也有了不错的发展。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天弘基金专户管理资产2017年月均规模1920.21亿元,排名行业第8位;天弘创新专户管理资产2017年月均规模1308.14亿元,在基金子公司中名列第20位。

  天弘基金表示,转型过程中,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也进行了布局。

  我司代理的第二只北上互认基金——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日前正式开售。我司对国际业务的定位是长期战略投入,在专注于提高自身投资能力的同时,继续把优秀海外投资机会以便捷、低门槛的方式提供给境内投资者。

  公司前些年就开始战略布局资产配置、养老金等新业务,去年邀请到了在资产配置领域颇负盛名的熊军加盟。熊军拥有多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经验,资产配置理论研究及实战经验丰富。

  在智能投顾业务上,天弘也早已入局。定位于产品、策略和组合的提供者,以及业务的联合运营者,不仅将经过再创造的货币基金、指数基金输出,还将模板化或者定制的个性化策略和投顾建议输出给外部平台,与各机构平台、各方资源积极联动参与,合作共创。

  目前,天弘基金已经与蚂蚁财富、天天基金、雪球、牛股王、积木盒子、盈米财富等众多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开放性联动合作,推出了策略组合投资产品。理财篮子、智投保系列策略组合产品也已经在天弘基金直销平台上线。

  关于人才储备,天弘基金表示,目前投研团队人员稳定,2017年仅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率处于行业最低水平。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天弘基金也有数位基金经理离任。

责任编辑:谢海平

天弘基金 天弘 余额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