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股筹码被锁定 指标揭示10股或已完成吸筹(名单)

15股筹码被锁定 指标揭示10股或已完成吸筹(名单)
2018年03月28日 22:18 中国证券网

  数据 | 15股筹码被大资金锁定,两指标揭示10股机构或已完成吸筹(名单)

  截至3月28日中午,剔除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上市新股、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完成增发,以及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进行送转股公司,沪深A股市场有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年报。

  由于年报对2017年末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数以及股东人数进行了披露,投资者或许可以据此对相关个股的筹码变化情况窥视一斑。

  有投资者可能会问,为什么不观察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变化,而是用前十大股东持股数据?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个股在去年第四季度有限售股解禁,而这会对相关统计产生不小的扰动,毕竟我们主要分析的是由于二级市场买卖而出现的筹码变化情况。

  统计显示,311只个股2017年末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数较2017年三季报有所增加,占比为43.19%。

  其中,8只个股增超1亿股(见下表),中国石化(6.2410亿股)、紫金矿业(5.5635亿股)以逾5亿股的增量居前。

  显然,前十大股东持股数增加越多,意味着有大股东进行了相应地大幅增持操作。

  从2017年末前十大股东持股数较2017年三季度末增加数占流通股比来看,55只个股占比超过了2%。

  其中,15只个股增持数占流通股比逾5%(见下表),上海家化(13.67%)、民德电子(12.71%)、快乐购(12.37%)等6股的增量占比在10%以上。

  可以看到,占比越高,表示有更多的流通筹码被大股东锁定。

  再观察股东人数变化情况,统计显示,495只个股2017末股东人数较2017年三季度末有所减少,占比为68.75%。

  其中,146只个股减少幅度超过了10%,34只个股减超20%,14只个股减少幅度逾30%(见下表),岱勒新材(-68.82%)、森霸股份(-64.51%)、铭普光磁(-55.99%)以逾50%的减幅居前。

  股东人数大幅减少,预示着相关个股筹码趋向集中。

  综合来看,年报前十大股东持股较三季报增量占流通股比在2%以上,年报股东人数较三季报下降幅度超过10%,2017年营收和净利增长均逾10%,以及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60倍个股有10只(见下表)。

  前十大股东持股、股东人数这两个指标都同时指向这些个股的筹码已经集中,机构或已完成吸筹,同时这些个股具有高成长、低估值特性,值得跟踪。

  天风证券最新发表研报认为,方大化工(000818)业绩快速增长,化工及军工业务均有不错表现;行业趋势持续向好,管理层多举措彰显信心;内生外延多管齐下,双主业两翼齐飞。预计公司2018年到2020年实现净利4.55亿元、5.65亿元、6.79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66元、082元和0.98元。维持“买入”投资评级,予目标价16.73元。

  国泰君安最新发表研报认为,金陵饭店(601007)投资收益驱动业绩高增长,酒店受益东部星级酒店复苏表现突出;酒店业态持续复苏,国企改革值得期待。预测公司2018年、2019年每股收益为0.27元、0.29元,维持“增持”投资评级,予目标价14.72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