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的结局,川普早就想好了!

2018年03月28日11:15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中美贸易战不会短期之内结束,也不会长期的耗下去,我相信随着商业文明的不断的发展,发展才是主流。中美贸易301的调查,只是齿项谈判桌川普的一个筹码而已。

贸易战的结局,川普早就想好了!贸易战的结局,川普早就想好了!

  昨天我们说到这个东印度公司的那些大班船员们,因为中国的瓷器生丝和茶叶具有贸易的垄断性,所以他们在贸易的过程中不断地夹带私货,导致东印度公司以及那些大商人们,那是相当的气愤。

  跟中国人做生意真的是很难赚到钱了,尤其是大量的白银流入到中国,形成巨大的贸易逆差,所以乾隆皇帝才会如此的傲慢,根本就看不上英国使团的600箱的礼物,那怎么办?而带回到印度的那一棵茶树种下去了,还没有大面积的产出茶叶、生丝的改良技术、也还需要时间才能够实现、瓷器还是中国的精美。他们就想了一个招儿,说印度这个地方反正都是我们殖民的,他们无非就是爱向欧洲出口一些大米什么的,茶叶还有的是时间,可我们怎么办?短时间内10年20年甚至30年的,这种贸易逆差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吗?这个局面需要改变,那怎么样改变呢?

  说我们中国中医特别发达,中医里边有一个镇静的药物,就是鸦片!其实鸦片作为一种药物,就跟当初茶叶摆在低湿的地区国家的那些个药店是一样的。其实鸦片这个东西,在中国它并不稀奇,甚至作为军用的药品,那也是几十年一两百年的很长的历史了。

  那么这个鸦片作为一种镇静剂,镇静安神,是好的,但是吃多了,那就会上瘾的。就像现在,我们以前谁没事把手机拿来扒拉扒拉,现在有微信,过去抽鸦片是这样,现在看微信就躺在床上也是这样,我没有说微信就是鸦片。

  那鸦片怎么样才能够在中国打开市场?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刚才不是说了军队有军医,打仗有受伤,鸦片是最好的镇静剂,所以英国的商人就试探性地干了一件事。就把那些鸦片卖给那些绿营的八旗兵丁,他们不是经常负伤嘛,不打仗训练也是负伤啊,这些个鸦片,部队的这些个人以医药用的借口把鸦片采购,但是很多效果很明显,这些官太太们一看,那简直是吞云吐雾活神仙,他们也开始抽。

  大家是不是觉得历史怎么是如此的相似呢?中国的茶叶在欧洲,这个兴起是因为什么?是因为海盗贵族的兴起,确实穷极无聊,要等那个晚上的party,这个开始还有那么长的时间,需要中国的茶叶提神。而中国的那些八旗官太太们,他们也因为丈夫在外面打仗戍守,而鸦片从部队流入到家,最后变成这些官太太们把鸦片带回来,要给那些王公大臣分享的。就这样鸦片慢慢的在上层社会,在有钱人那铺陈开来,以至于到后面老百姓都吸食。

  中国鸦片种植一直不允许,大量的种植只能药用,当中国的鸦片大量的开始需求扩大的时候,英国人为首的这些商人发现,我们也能赚银子啊。

  实际上鸦片流入中国,是他们要平衡贸易逆差的一种手段。当然中国后来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银子大量的减少。我们在昨天都说了,中国白银的产量本身就非常非常的低,大量的白银都是靠通过贸易的方式,吸纳进来的。现在以英国人为首的这些贸易商,通过鸦片又把中国的白银给流出去了!

  以至于那个时候很多以江苏浙江为首的一些沿海商人,在银元里边进行以次充好,他们把纯银熔炼了,在里边加铅加锡,这些就是为什么把这个纯度给降下来,他面值不变了。

  而以西班牙墨西哥为首的这些奸商们,他们也是在这个银元里边,就是鹰洋里边加很多非白银的铅啊锡啊等等这些玩意儿。那如果按照汇率算下来的话,不是中国的真正的汇率,对于中国的白银来说就是吃亏的呀!

  在当时特别有意思,北京在巡城御史抓住了一个小偷,那个小偷有大量的残破的银元,实际上就是假冒伪劣的银元。所以不要觉得只有现在中国才有山寨,那个时候江浙就有大量的山寨银元。

  当时巡城御史把这个情况反映给皇帝,皇帝马上就下谕令,让当时江苏的巡抚林则徐把这个事调查清楚。林则徐一调查说我们这儿没有,但是这个问题出现了,林则徐就提出了一个币制改革的方案。说实话,那个时候的皇帝对于货币改革还是敏感,但是林则徐提出的是个什么方案呢?实际上就是,既然民间要对西方流进来的银元那么热衷,那我们就把我们的银子统一做成银币嘛,这样是不是更便于我们由国家统一进行铸币。

  结果皇帝那个时候觉得林则徐这个方案不行,束之高阁!  束之高阁!当后来鸦片贸易的额度越来越大,贸易逆差对于中国来说越来越大的时候,皇帝想起了林则徐,就说:“这个小林同志对经济很懂嘛,那就让他去广州把鸦片这个问题彻底的搞清楚,不要让鸦片那么的猖獗。”所以林则徐的禁烟就跟贸易失衡,以及他当初的货币改革有着莫大的关系。

  当中国也像欧洲在明朝末年那样,希望禁绝鸦片,来阻止通过贸易的方式白银外流的局面的时候,以曼彻斯特为首的商人们受不了了,不断的向英国的议会告状,说我们既然如此谦卑地派出大使,在两三百年来跟他们的贸易,我们都是如此的低声下气,甚至被他们的高关税被他们的贪官污吏所压制,与其这样,我们就洞开他们的国门,怎么弄开,干它一炮啊!

  鸦片战争就这样打响了。鸦片战争打响,开放了通商口岸。事实上,西方的工业革命,对中国的农耕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欧洲因为公司工业革命机器生产,对于丝制品精美程度,劳动力成本快速下降,中国人口红利优势迅速消失,茶叶也随着马戛尔尼从中国带回去的那一株茶树在印度生根发芽,最后扩大规模。而欧洲皇室的皇帝们,把那些科学家关在城堡里边,也终于烧制出了跟中国一样精美的瓷器,中国的贸易优势不在了。

  所以中国要怎么样去发展经济?我们就看到了后来以李鸿章左宗棠为首的一批官员,兴起了洋务运动。但是这一种改革是被动的,贪腐的官员 还是多如牛毛,我们的关税还是想怎么收就怎么收,以至于到后来英国人派出他们的税务官来到中国坐征。因为战争吗?赔款吗?因为赔款银子以这个为借口,把我们的一些海关就抵押了,赫德统领了中国海关几十年。

  当历史后来一步一步的发展到北洋到民国、新中国成立了,我们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正式的大面积地进行改革开放,关起门来过日子已经落后了。

  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要技术没技术,要人才没人才,那怎么办呢?中国出口什么呢?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各地有什么小商品城义乌小商品城的商品,打火机皮带领带销往全球。说一个数据,大家可能还会嗤之以鼻,圣诞节作为西方人的节日,我可以告诉大家,90%的现在的圣诞用品都是中国生产的。

  中国是走出去了,老美老日他们受不了了,在这个过程中,比如说一次又一次他们发起301调查。301调查干嘛?核心就是要把中国拉到谈判桌上,所以美国历届政府把301大棒举起来,最后都落下,轻轻的落下,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东西太便宜了,真正的要搞贸易战的话,美国老百姓受不了!美国可能去生产草帽、皮带、打火机吗?生产那些所谓的圣诞节的礼品吗?劳动力成本很高。

  最后产品的价格提升上去了,老美们怎么可能在圣诞节那么happy呢,他们受不了。但是中国有两样是要从美国进行大宗(量)进口的,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中国总是坐着飞机买大豆,是什么意思呢?中国的大飞机需要向波音、空客等等去进口的,还有就是大豆。不要以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国在美国的大豆进口量是非常之大的。因为美国是规模化生产,所以在每一次这个贸易战谈判的时候中国都会开着飞机去买大豆。实际上像墨西哥加拿大人,也想从中国来取得市场份额,但是因为跟美国呀就是贸易平衡的。

  我们讲了那么多历史,那跟现在川普挑起的这一次中美贸易大战,到底有什么异同呢?历史告诉我们,当一个国家拥有垄断性的资源的时候,就会形成巨大的贸易顺差,而它的贸易伙伴都会想方设法地来进行跟他谈判,你一旦谈判进行不下去,可能擦枪走火。

  那么现在中国产生如此大的贸易顺差,是靠皮带、打火机、马桶盖产生的吗?中间有一部分是有一部分也不是,很多人说美国的高科技是不是就不行了?不能够为美国的贸易垄断铸高一个壁垒呢?比如说我们都知道苹果,苹果是什么?美国人对不对!但是苹果的产业链条分布在全球,苹果有1/4的市场在中国,但是苹果的技术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而这个产业链不是美国人能够垄断的,就算美国人的波音大飞机,我不采购你的波音,我可以空客。那现在中国的商用大飞机也已经试飞了,还有美国人的大豆,加拿大墨西哥早就把脖子这样撑着,正等着美国制裁呢。

  当然了,川普是个商人,在跟中国打贸易战之前欧美那些国家,一轮一轮威胁,现在威胁到他跟前,实际上就是要把这些人绑在他的战车上,增加跟中国博弈的筹码。那么很多人就在说了,中美贸易战到底有没有一个头,我可以告诉大家,没有!那么这一次谁是赢家呢?美国人成为赢家吗?美国一股独大,通过贸易战成为赢家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川普刚刚说要打贸易战,马上中国就对美国的一些商品提高征收关税。一征收,美国人也挺难受的,尤其是美国老百姓,还有大豆,大豆都是什么,都是农民哪,这些农民都是川普的票仓啊,都是川普投票的铁杆粉丝。一旦中国不采购了,跑到加拿大跑到墨西哥去,老百姓的日子难过了,那你川普还想不想连任呢,你共和党还想不想保住中期选举呢。

  中国会跟美国这样以牙还牙的持续下去吗?个人认为不是那样,而美国为什么现在又如此的忌惮中国的贸易顺差?中国的实力增强,美国我们都知道是现在全球的警察,每年为军费,那是节节攀升压力巨大啊。同时大量的银子都流到了中国,就跟当年的日不落帝国大英帝国是如出一辙,大英帝国日不落帝国号称全球都有它的殖民地,全球都有可以说是他的钱袋子。当有一天大清帝国通过贸易大量的把他的银子给吸纳走了之后,这个日不落帝国,连美洲殖民地都丢了。

  美国显然是不想重蹈大英帝国衰落的覆辙,那他要怎么办?就要跟中国打贸易战,其实对于美国来说,贸易战是一个两败俱伤,甚至是前途莫测的一次经济战。实际上中国的强大,让美国不安心的同时对他自身的就是把全球管起来,在这一种能力半径的削弱,它是希望中国,他们经常有一句话叫什么?作为一个大国,你要负起大国的责任!中国奉行的是什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去干涉别国的内政。但是美国不行,美国说这一片你中国也出力把它管起来。所以川普贸易战啊,只是川普要争取更多利益的一个旗帜,它到最后核心就是希望,中国能够分担更多的一些他之前承担的责任,负起所谓的大国应该负的责任,要把地球管起来。管起来那就需要大量的支出,那就要平衡全球的财富。

  所以在我看来啊贸易战只是一个开始,远未结束,但是它不会再像1840年的鸦片战争那样,让两国最后擦枪走火。两口子吵架,最后还得床尾合,合了之后,还得吵!所以当中美贸易这一场战争,对我们的影响短期之内不会结束,长期之内发展是主流,尤其是对外出口的这些行业。

  纵观几百年的历史,中美贸易战不会短期之内结束,也不会长期的耗下去,我相信随着商业文明的不断的发展,发展才是主流。中美贸易301的调查,只是齿项谈判桌川普的一个筹码而已,当然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我们要肩负我们应该肩负的责任,同时我们应该加速的发展我们的科技,真正的让中国的贸易在全球拥有话语权,也希望未来中国的贸易也能够像美国那样,有中国版的301调查。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你要投资股票,那对外贸易概念的这些股票啊在短期之内回避,但是长期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尤其是当我们都看到了,人民币加入SDR这个篮子里边的时候,其实意味着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的提升,当然一直韬光养晦的中国需要面对,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来进行全球化,我们在经济竞争的过程之中,才能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贸易战 经济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可口可乐在中国也要涨价了 先从北京餐饮渠道开始 马蓉以股东身份起诉王宝强持股公司要求“查账” 携程6千多的机票退票费9千多 深圳市消委会:监督到底 支付宝遭腾讯系封杀用户傻眼 马化腾马云又要开战? "几个亿就不说了" 许家印刚讲了啥千亿热点? 外媒称中美悄然启动谈判 美国狮子大开口提多项要求 盲人歌手周云蓬办卡遭拒绝 中行称其无民事行为能力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特斯拉处于破产边缘 活不过半年 特朗普:与多国贸易商谈 最终结果将“皆大欢喜” 美国本周需要借钱3000亿美元 中国会借给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