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欲出清广州农商行 6天内曾悄然减持2.28%股权

海航系欲出清广州农商行 6天内曾悄然减持2.28%股权
2018年03月29日 08:54 蓝鲸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海航系欲出清广州农商行 6天内曾悄然减持2.28%  

  蓝鲸银行 王涵  

  债务缠身的海航系日前又传售卖资产的声响。今天,新浪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海航集团将悉数出售其持有的广州农商行全部股权,已与两家广州本地国企买家基本达成一致。但股权的出售价格将较市价有较小折让,交易可能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目前,交易尚未最终达成,变数尚存。蓝鲸财经发现,在2017年12月20日至31日的6个交易日中,海航和百年人寿至少减持2.28%广州农商行H股,套现离场金额则无法预估。

  据香港上市的广州农商行2017年年报显示,海航集团持有该行H股16%的股权,按目前市值计算约2.04亿美元;海航持股占广州农商行总股本的3%。

  海航6个交易日“出逃”2.28%股权

  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银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重庆农商行、吉林九台农商行后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农商行。6月初,该行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83.4亿港元,并且引入海航等3名基础投资者而声名大噪。

  当时(6月)销售文件显示,作为基础投资者的Aerial Wonder(海航间接持有全资子公司全资控股),将与万达集团旗下的百年人寿一起,各自认购该行约18.5%股份,价值约1.9亿美元(约14.82亿港元),禁售期为6个月。

  不过,广州农商行最新披露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航及百年人寿共持有广州农商行16.22%H股,为该行H股第二大股东。

  蓝鲸财经从上述数据发现,海航和百年人寿从认购广州农商行18.5%的股份降至16.22%。这意味着,当6个月的禁售期一过,海航和百年人寿抛售至少2.28%该行H股。

  值得玩味的是,从上市之日起,股价走势平稳的广州农商行骤然在2017年12月15日启动上涨,19日最高涨至7.3元,涨幅达到16.44%。随后海航正式“踏出”禁售期,在2017年12月20日至31日的6个交易日中,海航和百年人寿至少减持2.28%广州农商行H股,套现离场金额则无法预估。

(图来源:广州农商行2017年年报)(图来源:广州农商行2017年年报)

  其实,海航系的股权结构复杂在广州农商行的2017年年报中依稀可见。蓝鲸财经摘录部分如下:中国民用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全资拥有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海航航空(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香港”)全资拥有中国民用航空,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海航航空”)全资拥有海航香港,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拥有海航航空75.24%股权。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海南交管”)拥有海航集团70%股权。盛唐发展(洋浦)有限公司(“盛唐洋浦”)拥有海南交管65%股权。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慈航”)拥有盛唐洋浦65%股权。

  因此,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广州农商行在去年年报中表述为,中国民用航空、海航香港、海航航空、海航集团、海南交管、盛唐洋浦及慈航各自视为拥有295229000股股份的权益。

  拨备压力减轻,不良双降

  抛开该行处于风口的股东状况而言,广州农商行在H股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可圈可点。

  广州农商银行宣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6%;净利息收入116.95亿元,同比增加9.59%;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7.09亿元,同比增加13.59%;每股基本盈利0.63元;拟派发股息每股0.2元。

  此外,广州农商行资产总额7357.14亿元,负债总额6872.36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净额2857.02亿元,客户存款4886.72亿元。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一级资本充足率10.72%,资本充足率12%。

  在资产质量方面,广州农商行去年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略微减少至44.5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1%。

  广州农商行连年来拨备覆盖率下滑一直是该行的痛点。2013年底至2015年底,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0.58%、183.37%及170.79%;截至到2016年底,该行的拨备覆盖率才有所回升为178.58%。可喜的是,截至去年末,广州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8.17个百分点至186.75%。

  对此,该行分析,这主要是由于信贷资产质量好转,同时得益于专项清收活动的开展,收回部分已核销贷款补充了贷款损失准备。

  对于2017年拨备覆盖率提升,但拨贷比下降的趋势,广州农商行首席风险官表示,2018年,本行会合理调整信贷投放节奏,争取把分子最大,把分母做小,预计2017年资产质量指标在符合的监管要求的同时,都有所上升。

  广州农商行在2017年业绩会上认为:“2017年金融监管趋严,总体来说对本行影响不大,本行会在顺从监管政策的同时,积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与合规经营,并表示2018年净息差收窄情况会改善。”

  对于是否有回A股的计划,该行坦言:“资本规划、资本考量及资本使用是本行需要持续修订及考虑的内容,会根据自身及外部环境的发展合理选用,对未来资本改善是乐观的,2018年没有资本补充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琳珮

海航系 广州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