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暴跌背后:机构多杀多 券商给出10大看好理由

白马股暴跌背后:机构多杀多 券商给出10大看好理由
2018年03月28日 22:15 中国基金报

  江右

  去年的白马股行情,到了今年未能延续;而去年明显弱势的创业板,今年则反过来走强。有市场人士直言:今年的创业板可能就是去年的上证50,而上证50今年可能走成去年的创业板。

  在政策层面大力支持新经济的背景下,创业板明显受到资金的关注,创业板指数成交额从今年1月初不如上证50,到如今是上证50成交额的两倍。二今日的暴跌,上证50成分股A股市值从17.64万亿元下降到17.36万亿元,骤降2800亿元。

  今日上证50指数大跌1.92%,创业板指数仅跌0.52%;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大跌5.59%,而创业板指数大涨4.71%。而去年,创业板指数跌10.67%,而上证50指数则大涨25.08%。

  以安信证券策略团队为代表的券商机构也明显看多创业板。

  一、白马股跌幅居首

  去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白酒保险家电为代表的白马股表现惊艳,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熊途漫漫。近期,市场似乎反了过来,今天白酒、保险、家电板块结构性的大幅下挫,而创业板则明显强势。

  其中的代表性股票更是遭遇大幅杀跌。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逾6%,收盘跌4.57%;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白马股跌幅也超4%。近期的杀跌,贵州茅台从高点下来跌了10%多,中国平安跌幅近20%,格力电器跌幅超20%。

  二、创业板成交额:从不如上证50到如今是其2倍

  在今年年初,创业板指数的成交额仍然不如上证50指数,而从2月份市场大幅波动之后,创业板的成交额明显超过上证50。

  三、多重因素共振导致蓝筹股大跌

  资金从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流向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股,一方面是今年以来政策明显拥抱新经济,另一方面经过将近两年的连续上涨,白马蓝筹股获利盘较大,而近期又遭遇了一些基本面兑现后资金出货。

  比如说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均在年报披露后,虽然业绩有强劲增长,但股价却明显下跌。对于贵州茅台,有分析称其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反而出现环比下滑了24.93亿元,这令投资者对其增长也有所担忧。

  而比亚迪,在今天披露年报后,股价一度跌停。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达40.66亿元,同比下降19.51%。另外一个白马股伊利股份,也陷入管理层“出事”的传闻。

  诸多因素的叠加共振,导致了近期白马蓝筹股出现了机构多杀多的情形。一位私募董事长表示,在近期市场调整后,果断将获利的蓝筹卖出,调仓到优质的科技成长股。

  四、券商十大理由战略看多成长股

  作为券商策略中看多创业板的代表,安信证券策略团队10大理由强力看多创业板指数,他们的观点在看多创业板方面很具有代表性。

  1、对中国经济来说,新消费,新科技,新服务是不可阻挡的中期趋势。

  2、A股市场定价权最终会掌握在更懂中国的中资机构手中,最终外资必须要向中资学习。

  3、政策焦点已经转向补短板,孕育新动能,扶持创新,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今年政策基调和主线。

  4、新兴行业景气复苏呈现一定的后周期性,但弹性将更大。政策支持将加强行业复苏力度。

  5、创业板Q4单季增速预计接近零增长,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这将是成长股的盈利底。

  6、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在历史底部水平,创业板2018年PEG水平在历史底部水平。A股估值体系今年将包容新经济,会更多使用PS新经济估值模式。这意味着此前适用成熟期蓝筹的股的静态PE为主导的估值体系构成了新经济板块的估值底。

  7、中观看半导体,5G,军工,新能源车等智能制造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传媒,医疗服务等新兴消费,绝大多数成长性行业未来都呈现持续景气向上趋势,且中期逻辑符合技术升级,消费升级,制造升级产业趋势和政策扶持方向。

  8、机构创业板配置接近历史底部水平,此为“仓位底”。当越来越多机构在当前极端倾斜的配置状态下开始考虑倾向均衡化配置,那么市场环境就将对成长股越来越有利。

  9、利率已在中期高位,未来将对成长股估值提升带来积极支撑。

  10、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支持新经济还会继续,不会仅限于IPO安排。

  五、妖股纷纷炸板:一天跳水17%

  值得注意的是,在蓝筹股将市场整体拖下水之后,近几日强势的题材股也纷纷跳水,部分妖股振幅较大,直接从涨停板杀跌到跌7个点。

  其中妖股七一二的跳水最为典型。作为一只新股,在开板后股价连续大涨,在今日早盘高开封涨停后,尾盘出现剧烈跳水,直接从涨停到跌近7个百分点。

  不只是七一二,朗新科技创业黑马宏辉果蔬爱乐达等近期走势妖的股票也纷纷炸板跳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上证50指数 成交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