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跌破700元:股息率下滑机构在“开溜”

贵州茅台跌破700元:股息率下滑机构在“开溜”
2018年03月29日 00:53 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茅台跌破700元:酒好也不要贪杯 股息率下滑机构在“开溜”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8日,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超5%,股价跌破700元关口,收盘报682.05元。当日的A股市场上,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股领跌沪深两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根据贵州茅台最新分红预案,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来贵州茅台股息率逐年下滑,而此前还曾有券商高喊茅台目标价969元。而贵州茅台年报还显示,已经有机构开始撤退了。对此有私募认为,白马股去年股价涨幅较高,获利的筹码多,所以导致出现较大的回调。

  茅台跌近5%破700元关口

  3月28日的A股市场上,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股领跌沪深两市,贵州茅台一度大跌超5%,股价跌破700元关口,以682.05元报收。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美的集团等个股均跌超4%。

  3月27日晚,贵州茅台发布了年报,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分红预案是拟每10股派109.99元(含税)。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在2015年年报时分红是每股派息6.171元(含税),股息率为2.54%;2016年年报时每股派息6.787元(含税),股息率为1.72%;而到了2017年年报时,公司拟每股派息10.999元,以3月28日收盘价682.05元计算,股息率为1.61%。三年来贵州茅台股价节节攀升,股息率却逐年下降。

  除贵州茅台显现调整趋势外,一些白马股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双汇发展索菲亚等都出现了调整形态。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风格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科技领域以及新兴产业的个股受到市场资金追捧,而“白马股”则明显遇冷。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执行董事李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的大蓝筹大白马行情,是在新股发行加快、去杠杆等环境下发生的。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这批股票上涨,有业绩增长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估值驱动,也就是说更多的是风险偏好和情绪驱动。但市场很明显高估了白酒、家电的成长性,因此在大幅上涨后筑顶回调也很正常。

  杜兹投资邹兆龙则指出,受近期贸易争端等负面消息的影响,加上大盘下跌及后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白酒、家电此类获利筹码多的白马股都有资金流出较多的情况。尤其是市场的紧张情绪还没平复,资金更愿意抱团追捧一些超跌的创业板股票,蓝筹股就显得较为弱势,这也是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其次,白酒行业已经走出了几年的大牛市,在历史高位不能有效地再次放量上行,回调的需求就显现出来了。尤其获利的筹码多,所以导致出现较大的回调。

  股东户数持续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有不少券商看高贵州茅台股价至900元以上。如东兴证券发布研报认为,茅台酒价无泡沫,股价无泡沫。如果茅台酒“提价+控价”两个动作到位,可以在1500元价位实现放量,并且将高端定价权掌控在手中。给予2018年29倍估值,目标价969元,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此外,中金公司也将贵州茅台2018年目标价调至925元,并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

  截至2017年底,贵州茅台是公募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但在股价大幅上涨后,机构投资者开始减持贵州茅台,其中证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再度减持贵州茅台341万股,期末持有1620.8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29%。另外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也减持了82万股,期末持有461.35万股。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已经退出贵州茅台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GIC PRIVATE LIMITED也退出了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另外,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退出了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

  贵州茅台的股东户数也呈现分散趋势,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公司股东户数在2017年9月30日为63980户,较前期减少20.69%。不过此后贵州茅台的股东户数逐渐增加,筹码趋于分散,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股东户数为84984户,较之前增加了21004户,增幅达32.83%。2018年贵州茅台筹码进一步分散,截至2018年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为94908户,较前期增加9924户,增幅为11.68%。

  对此广东谢诺辰阳投资潘怡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贵州茅台的年报和洋河股份的快报,可以看出,白酒业的业绩基本在预期内,没有太大预期差。总的来说,在白马股业绩没有变差的情况下出现持续下跌,那就是市场情绪受到了海外市场下跌影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贵州茅台 股息率 贪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