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霸权”已无遮羞布

“美式霸权”已无遮羞布
2019年05月20日 20:36 央视

  这两天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转发一篇文章——“日本网友警告:如中国向美国认输,人均GDP将被砍一半”。

  日本网友以自己国家的历史教训痛陈:在美国的打压下,日本GDP从美国的70%,(人均GDP一度超过美国),一路跌至美国的1/3,美国这才放下戒备。

  如果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国,则意味着中国的GDP要减掉一半,人均GDP只能相当于美国8%。中国人能接受吗?

  文章不长,但揭示出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的真实原因。

  ——美国不择手段捍卫“一股独大”的单极格局。

  将时间拉回到2017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一份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接近美国经济总量的2/3。一个月后的东京,曾经是特朗普核心幕僚的班农公开宣称:西方除非在5-8年的时间窗口期里把中国踢出现行国际分工体系和金融体系,从而把中国遏制住,否则未来十几年世界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班农的话音未落,美国以解决巨额逆差为由,通过加征关税谋求所谓的“贸易公平”。(殊不知,以2018年为例,美国同102个国家存在商品贸易逆差。就像美国学者指出的那样: 长久以来,政客们喜欢以双边的视角来处理此类争端,因为这样做可以让矛头有明确指向:这样,你便可以将某个特定国家作为一个臭名昭著的恶棍,并以此来“解决”问题。)  

  为捍卫真正的公平,中国开始与美国就经贸问题开展磋商。

  回顾这一年多的磋商:你跟他谈贸易平衡,他跟你说技术转让;你跟他谈技术转让,他又跟你说结构性改革……甚至不久前,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在一次讲话中,将中美之间的摩擦,上升到了“文明的冲突”,并且称“这是美国以前没有经历过的情况”。

  1894年,美国GDP世界第一以来,在美国的“战略词典”里,哪个国家的实力全球第二,哪个国家威胁到美国地位,哪个国家就是美国最重要的对手,美国就一定要坚决打击、遏制这个国家。

  现在该看清楚了吧,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性改革,以至于什么模式之争,道路之争,文明之争,都不过是美国捍卫其单极世界、确保“独霸天下”的借口。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全方位遏制背后就是“霸权主义”

  以屡屡被提及的“中国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问题为例。历史上中国和外资合作,采取合资控股方面的限制,美方和西方国家的公司也是愿意的,是一种市场行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外资企业在合作中不拿出技术来,甚至不拿出核心技术来,就很难在中国占领市场。

  2001年中国入世那一年,每年的乘用车产量才7万辆,2018年达到2700多万辆,这样大的市场成长过程中,各个国家都获得了极大的利益。现在美国无端指责我们强制技术转让,使得美国的企业遭受很大损失,怎么就完全不顾这些年他们在中国所取得的市场份额?

  龙永图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关于强制性技术转让的问题,是市场强制他们必须拿出技术来抢占中国的市场,这才是一个比较准确的说法。

  为了攻击中国所谓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美国商务部抛出了“301调查”报告。仔细分析该报告,真是漏洞百出:报告宣称“认定技术共享是强制性”的结论,是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所开展的调查作为其指控的依据。但,可笑的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8年开展的最新调查显示:99%的调查对象认为,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并未发现知识产权领域存在变坏的趋势。

  难怪美国罗奇教授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看似令人印象深刻的“301调查”报告基本上是一份具有倾向性的政治文件,进一步点燃了美国的反华情绪。

  更为险恶和霸道的是,美国试图阻断中国未来的发展机会。人工智能也好、5G也罢、不遗余力地全面遏制、打压。

  仅以华为为例,先是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和服务;随后又将华为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除非得到美国政府批准,否则不能向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用行话来说,就是“断供”!

  既不让你卖,还不让你造。美国祭起“国家安全”的大旗,不仅身体力行遏制华为在美国的发展,还不择手段炮制种种“莫须有”罪名和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威逼利诱盟国一起抵制华为。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切断华为的命脉,阻遏中国高科技的发展,维护美国的全球科技霸主地位。打压华为,不仅是对华为一家企业设障,也是向全世界的科技企业示意:只能跟在美国后边爬行,想自主创新侵占美国企业的地盘,休想!

  更讽刺的是,在狠命攻击中国科技企业的同时,美国自己却出台了一项行政命令,要集中政府资源发展人工智能,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推出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促进计划,这一计划提出的五项措施中,包括“防范战略竞争对手和外国对手”这样的内容。

  捆住别人的手,自己则手脚并用,这就是美国现在做的事。

  今日之世界,对“单极”、“霸权”说NO!

  同样是在这两天,有关华为的消息朋友圈刷屏。

  (路透社官网报道)

  刚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不出两天又表示,可能会很快缩减对华为技术的限制。

  这样的“突变”,恰恰揭示出美国政府逆潮流而动的不得人心。《华尔街日报》刊发《施压华为,刺痛供应商》,文章说,美国政府出台政策限制向华为公司出口零部件和技术,美国硅谷也将因此受损,因为华为与硅谷的大公司都有生意往来,如从高通和博通购买芯片,从英特尔购买无线发射塔部件,从甲骨文购买软件,同时还从美国各地的小型技术公司采购,等等。文章还以一幅图示表明,从2018年的年报来看,这些公司相当一部分的收入来自中国。高通67%,英特尔26%,英伟达24%,苹果20%。

  《华尔街日报》

  美国自己都出尔反尔,还指望其他国家跟进?

  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制裁华为将影响日本企业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都公开表示:不会采用过度的保护主义,针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任何企业。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世界在变小,交通更便捷了。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只考虑自己,蛮横无理的一意孤行,只会受到现实无情的打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乃世界潮流、人间正道。

  时间再次回到2017年。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适应并引领经济全球化。”

  1月20日,特朗普在其就职演讲中表示:“保护(主义)将给(美国)带来巨大繁荣和力量。”

  很显然,美国的保护主义并没让自己在世界格局“单极”的地位更加巩固,反倒是中国多边主义的主张越来越深得人心,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的盛况就是最好的明证。

  历史上,世界各国根据自身要素禀赋和技术条件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形成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国际分工体系与世界市场。18世纪以来的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什么时候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世界经济就繁荣发展;什么时候逆全球化抬头,世界经济就低迷不振。

  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发展的包容性不足。最新的数据,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包容性不足,必然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前进的最大短板。如果不努力让各国在经济全球化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是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结果必然是封上别人的门也堵上自己的路,损害全人类的利益。

  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之需、人间正道,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在。

责任编辑:霍琦

华为 霸权 单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