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利率要成为真正的基准利率并非易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40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昨日正式运行,金融市场盼望已久的中国基准利率开始粗具雏形。对于“上海利率”能否真正成为指标性的“基准利率”,市场各方都充满了期待。

  一般来说,在一个有效的金融市场利率体系中,总有一种或少数几种利率是其他利率变化的基础,并由此来决定及影响整个利率体系的风险定价。这种利率形成了整个市场的“基准”,它就是“基准利率”。比如,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就是国际货币市场普遍认同的基准利率。

  基准利率的基本特征是,它须是由于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它不仅反映实际市场供求状况,还要反映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它必须在利率体系及金融市场风险定价机制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并与其他金融市场的利率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及影响;它能够清楚地反映市场信号,以及这些信号能有效地传递到其他金融市场产品价格上,并以此来调整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等。

  真正意义上的基准利率的缺失一直是制约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央行仍然是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作为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这一做法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与国际上通行的基准利率内涵不一样,从而使得国内

利率调整无法与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变化进行比较;二是目前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并不是通过市场公开、连续、广泛、集合的竞争来确定,而是央行管制下的结果,从而使得这种利率很难反映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也就难以成为利率体系风险定价的基准;三是从利率期限结构角度来看,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难以反映不同期限的金融市场资金供求的态势,继而通过风险定价来调整不同期限的资金供求关系。

  而Shibor是以拆借利率为基础,根据多家大银行对各期限资金拆借品种的报价所形成的基准利率。在形成机制上,更接近于国际货币市场普遍被作为基准利率的Libor。目前,对社会公布的Shibor品种包括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及1年。也就是说,从Shibor的构成来看,它是由中国货币市场上人民币交易相对活跃、信息披露比较充分的银行间的拆借利率构成的,而这种拆借利率的形成机制又基本上是由资金供求双方在市场上通过竞争来决定的。拆借利率品种多样丰富也便于从期限结构上来反映资金供求态势。

  毫无疑问,Shibor发育成真正的基准利率后,将会为市场流动性提供一个很好的晴雨表和指标,因为最能衡量一个市场流动性的就是基准利率水平。监管当局也可以根据利率变化制定政策,今后很多其他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都会跟Shibor挂钩。而且,成熟的Shibor作为最基本、最市场化的资金价格,对国内宏观经济、整个国内金融市场,比如债券市场、

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都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Shi-bor形成机制不成熟、不完善的情况下,Shibor不仅对国内利率体系的覆盖面小,而且目前国内的金融体制的缺陷,如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央行对银行利率严格管制,Shi-bor要对其他市场利率的影响,特别是对各类

商业银行利率的影响都是十分有限的。

  正是从这意义上说,尽管Shibor推出是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最为重要的一步,但Shibor要成为真正的基准利率还非易事。一方面要尽力地来培养Shibor的生成机制;另一方面,又得对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改革,以消除种种不利于Shibor发展的障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