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易宪容:股市监管者今年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3:33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

  2006年国内股市风光无限,股市全年指数涨幅达130%,业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算独占鳌头了。面对骄人的业绩,不仅广大股民赚得心花怒放,而且也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推上了2006年CCTV经济人物的候选台。面对山花烂漫般的2007年,更是有人疾呼,200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元年。

  在华人市场,最为平常的是股市一波一波狂潮招之即来、挥之而去。比如香港,1972年5月至1973年3月,恒生指数由400多点上升到1773点,涨幅超过4倍多,时间为10个月。但随后到1974年8月,下落450点;1986年10月恒生指数为1810点,到1987年10月上涨到3968点,一年的时间股指上涨了一倍以上;而1992年到1997年,恒生指数由4000点上涨到16000点则花了5年的时间,不过到1998年8月则又下降到6000多点。面对这种股市的潮起潮落,谁都无法抗拒,投资者能够做的只是如何来规避风险、减少风险。

  就2007年来说,股市的亢奋还会继续,但监管者不仅要保持着清醒头脑,而且要尽力借市场之东风来推动国内股市更健康地发展。即加大加快国内股市的扩容,让更多的优质公司进入市场,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变目前国内企业上市难而

股票供给不足之局面,让更多的企业寻找到更好的融资渠道,并迅速改变国内金融市场单一的融资结构;另一方面,大量的新股上市也是改善目前上市公司结构、市场结构不合理、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根本所在。

  其次,国内股市的繁荣也是解决国内股市基础性制度的大好时机,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保证证券市场制度规则确立的公正性、合理性、程序化、可操作性;此外,提高制度确立的质量及提高制度规则的质量也十分重要,在这两方面管理层可做的事情很多。 还有,必须全面清理既有的那些不利于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规则。比如,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是什么,就是为资金不足的公司进入市场融集资金,而这些公司从市场获得资金就得给投资者相应的回报。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证券市场还不是一个融资的市场,仍然是一个“圈钱”的市场。许多要上市的公司为了从市场圈到钱,在上市前把IPO报告写得

天花乱坠,有多少投资项目,这些投资项目前景如何好,但是不少公司从市场圈到钱不是去从事投资,而是用从市场圈到的钱在股市上兴风作浪。在
股权分置
之前这样的情况十分泛滥,但目前仍然没有多大改善。

  如何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该是2007年管理层最艰巨的任务。这种保护不仅在于确立有效的制度规则,更重要的是如何来加强对投资者的正确引导。这包括了投资者基本知识的教育与普及,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等。培养起一个高质量的投资者市场,是国内内证券健康的必要条件。

  2007年的股市,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是一个相当不确定性的市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者都要有一个好的应对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