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善制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诸葛立早

  题目有点拗口,像绕口令似的。把它解释一下,实际上是说,不断完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更多地吸引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资金和资源。

  2007年股市为什么还要走牛?据说,有三大动力依然强劲,一是流动性溢价依然会推动资产价值重估,这可能是指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未变吧;二是指成长性溢价依然推动市场向好,这当然是指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三是更多制度性溢价因素将出现在2007年。如此“三驾牛车”,焉能会让奔牛绝尘在2007年?

  对这种说法,鄙人颇有同感,略微有些差异的,仅是在程度的判别上而已。俗话说,“满口饭好吃,满口话难说”。举个例子说,对制度性溢价因素,似乎就应该留点余地。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特别指出,不断完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是中国证监会2007年的“重头戏”。于股市红红火火之际,尚福林很冷静,因为他看到“新兴+转轨”的改变,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当然,运行机制完善了,其溢价因素的倍增,便有了内生性的“核裂变”。

  中国

证券市场的长治久安,不是靠口号,也不是靠纯粹的理论设计。归根到底,它要靠两个“资”,资源和资金。资源,主要是指大蓝筹企业的好资源。现在,在我们的证券市场上,近几年虽然已经有一大批优秀的大蓝筹企业进来了,但是,在代表性的企业当中,还有很大比例的大公司没有进入。成熟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大的蓝筹企业在公司业绩方面一般不会出现太多的大幅波动。当一个市场中大的蓝筹企业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主导地位,整个市场才能够达致一个比较成熟的状态。好的资源哪里来,要靠好的机制的吸引和筛选。“筑巢引凤”也好,防止“滥竽充数”也好,投资回报率的鉴别,是好的机制作用的使然。

  资金,则主要是指以机构投资者为核心力量的长线资金。时下,“流动性过剩”是一个颇为时髦的字眼。这里说的“过剩”,绝不是指钱多得已经没有地方去了。恰恰是这种被称为“过剩”的资金,它的流向性特别明确,说得俗一些,似乎就是“有奶便是娘”,不是国境、不是制度、也不是意识形态,就是投资回报率。提高投资回报率,吸引海内外以机构投资者为核心力量的长线资金,也是好的机制作用使然。

  两年前,证券界资深人士华生曾预言,“ 我国今后几年内,证券市场的大发展包括

股票市值的成倍增加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国民经济总体健康快速增长、人民币稳定升值的大背景下,代表国民经济的航母和骨干企业在A股平稳登陆,可以使境内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和本币升值的收益,增加投资选择性。只有当A股市场承载了绝大部分代表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时,股票市场才可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才可能进入反映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长期牛市。”现在,这个美好的愿景已经初露端倪。它的真正实现,却需要我们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

  善“制”引“资”,我们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