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退学风波凸显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1:42 中华工商时报

  □郑天虹 车晓蕙

  新学年伊始,广东省茂名市发生一起涉及上千学生的“集体退学”风波: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的1400多名学生到茂名中信专修学院上学,却发现眼前的学校跟招生简章完全不符:发假录取通知书、盖假公章、签假合同、颁假毕业证……受骗的学生要求集体退学。

  近几年,每到新生入学时,各种招生骗局就会不断见诸报端。今年刚开学,广东也连续发生几起新生集体退学事件。这些招生骗局手法类似:针对大量高考落榜学生希望继续升学的巨大市场,一些民办学校与招生中介相互勾结,打着“低分也能上大学”的广告语,发放假录取通知书,发布虚假招生广告,号称可以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夸大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承诺就业或推荐工作等。

  招生骗局屡禁不绝,反映出主管部门的监管无力。尽管教育部门一再强调“阳光招生”,却仅局限于“线上考生”。高考

分数线成了教育部门管理的分水岭,线下考生的招录管理严重缺位。“线上考生”的招录院校信息、招录过程清晰透明;而对于众多的“线下考生”,教育部门没有为他们建立一个清晰通畅的信息发布平台,他们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民办院校招生广告时,往往无法分辨孰真孰伪,最终难免上当。

  近年来,教育部门给落榜考生提供了不少出路,并大力鼓励社会办学。然而,对这些学校的管理却存在明显漏洞。

  在抢夺落榜生的招生大战中,有的地方甚至为“野鸡”学校大开方便之门。茂名中信专修学院就在发生集体退学事件的两个月前,刚刚通过了当地教育局的年审,包括师资、学校管理在内的20多项年审指标均合格。然而,就是这样一间仅能进行短期成人教育培训的学校,却超过招生指标数量3倍肆意扩招,并在招生简章上谎称可以发放大专学历证书。为什么这样的学校,在教育部门的年审下却能轻易“合格”?

  教育部门的监管不到位,不仅违背了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初衷,给不法分子从中牟取非法利益铺设了温床,使广大求学者深受其害,也增加了社会对民办教育的不信任,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为了使招生骗局不再重复上演,加强对各种层次办学的规范化管理,加大对民办院校招生的监管力度,已成为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当务之急。对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对那些未能尽职尽责导致严重事件发生的学校,应严格追究其行政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