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财政收入增长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3: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哈继铭

  编者的话:11月16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北京举行的“美国《商业周刊》第九届CEO年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7%。由此,全年财政收入超过3万亿元几乎没有悬念。比金人庆2002年的预测提前了五年。

  短短两年时间,中国的财政收入便净增1万亿元。这也是中国财政收入增长第二次超过GDP,二者之间相差7.3个百分点。

  究竟如何衡量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状况是合理的,目前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能持续多久,在

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应该如何防范经济风险?

  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迅速上升,其占GDP比例在2004年达到19.3%,而该比例在1999年仅为13.9%,5年中平均每年提高1.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在1994年税制改革后的前5年(即1994~1998年)每年平均仅提高0.4个百分点。

  中国财政收入的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经济处于上升周期、征管能力的提高、

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性和企业利润的大幅上升。但年均1.1个百分点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在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我认为,税收政策、财政支出政策都应该向消费倾斜。

  衡量标准纠偏财政收入VS名义GDP

  中国多数学者和政府官员通常用财政收入的绝对货币数量或百分比增速来衡量财政收入状况,在我看来这是毫无意义的。

  理由有二:首先,财政收入的货币数量受经济体规模的影响。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大国的财政收入大于一个小国,并不能说明这个大国的财政收入状况优于小国。因为大国承担的财政负担较大。

  其次,财政收入百分比增速受价格变化的影响较大。在高通货膨胀下,财政收入的百分比增速较快,但并不代表该国税收情况的改善或税收征管能力的提高。

  因此,我认为,衡量财政收入状况应当看财政收入占名义GDP比例的变化情况,因为名义GDP既包含了经济规模也反映了总体价格水平。

  经济上升周期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总体分析,财政收入的增长与以下几方面密切相关:

  第一,财政收入通常在经济的上升周期加速增长。1999~2004年我国经济几乎每年加速增长,GDP增速从1999年的7.2%提高至2004年的9.5%。而1994~1998年期间,我国经济增速逐年下降,GDP增速从1994年的12.6%降至1998年的7.8%。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1994年税制改革后的10年中前5年财政收入增幅远远小于后5年。

  第二,中国间接税收入比例在逐年提高,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税收征管能力的加强。2004年,中国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76.4%。直接税占23.6%。除此之外,也反映了直接税中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性和企业利润增长在经济上升周期快于GDP增速这一普遍现象。

  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个人所个税后,20年来我国居民个人收入大幅上升,累进性使得实际有效税率(或平均加权税率)不断提高。个人所得税收入从1999年占GDP的0.5%上升到2004年的1.3%;2004年企业利润增长38.1%,大大高于16.5%的GDP增速。

  有观点认为,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的大幅提高源于贸易依存度提高带来的关税收入大幅上升。我认为,这种观点与事实相左。诚然,我国近年贸易依存度大幅提高,进出口总额占GDP比例大幅上升,从1999年不到GDP的40%上升到2004年的近70%。但是这几年我国关税税率在不断降低,同时

出口退税不断增加。关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和GDP比例非但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2004年,关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仅为4.3%,比2000年下降了1.7%。

  增长动力不足财政收入增速高位回落

  向前看,财政收入与GDP的比例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的增速将难以持续。第一,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正在减弱。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9.4%,低于去年同期9.5%的增速。即使对GDP统计数据持怀疑态度的人们只要看一下能源消费增速就不难感到经济增速确在放缓。今年前三季度,电力消费同比增长13.7%,大大低于去年同期15.5%的增速。第二,企业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前10个月增速降至20%以下。第三,2006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由现在的800元提高到1600元。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7%,已经明显慢于去年同期26.2%的增速。有关部门预测今年财政收入将达到3万亿元,增幅为11.4%,慢于名义GDP的增速。也就是说,财政收入与GDP的比例将从2004年19.3%的高位回落。

  财政收入的提高固然有利于国家财力的增强,为国家对民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创造了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但是我国经济目前存在着严重的内部失衡,如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外贸依存度过高等。目前,中国投资率已经达到GDP的45%,甚至比日本和韩国经济起飞时期还要高。过高的外贸依存度则意味着,一旦外部条件恶化,巨大投资造成的产能将难以消化,可能会造成产能过剩、通货紧缩和银行坏账高企。

  为了纠正这种不平衡和防范这种风险,税收政策有必要向消费倾斜。2004年我国与消费有关的税收收入(如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关税)占税收总收入70%。这个比率应当有所下降以刺激消费。当然,财政支出政策更应该向消费倾斜,包括增加医疗和教育支出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作者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链接

  从收入构成上,财政收入分为税收和非税收收入,其中税收收入可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直接税包括企业和个人所得税,间接税包括增值税、营业税、关税、消费税、农业税等。通常发达国家税收征管能力较强,直接税占比较大,而发展中国家间接税占比较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