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财政收入将超3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41 中国财经报

  金人庆部长提出要在六个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经济财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颜晓岩

  本报讯今年1-10月份,我国财政收入达到了2672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601亿元,
全年预期将突破3万亿元。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达到2862亿元,比2002年增长50.45%。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1月19日在“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如是说。

  在谈到“十一五”的财政工作思路时,金人庆说,财政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六个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经济财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大经济财政“

蛋糕”。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的激励机制,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积极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及政策的引导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整体水平。

  二是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协调稳定发展。要研究约束与激励并重的财税政策,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支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政策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间财政收支关系,建立健全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三是优化投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首先,要理顺资源、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价格。其次,要重视研究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同时有效调节过高收入。第三,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制度,进一步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使大家敢于消费,形成一个巨大的内需动力。第四,要重视提高农民收入。第五,要致力于改善供给,完善产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

  四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让公共财政阳光照耀农村。“十一五”时期,财政仍将秉承“少取、多予、放活”的工作思路,把着力点转移到“多予”和“放活”上。国债项目资金重点向农村倾斜。重点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村的“六小”工程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研究完善对农民种粮的补贴政策,继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等相关政策的实施。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农村综合改革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县乡机构改革、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等。同时,要在建立和完善农村市场经济体系方面下大力气。

  五是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体制,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在财政支出的总量和结构上,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整合和优化。加大对重点支出项目的财政保障力度,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基层、困难地区、困难群众倾斜,向改革创新倾斜,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财政支出的机制设计和管理上,要通过积极推进财政支出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宏观调控作用。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并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

  六是大力推进税制改革,完善税收制度体系。首先,完善增值税制度,实现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在认真总结增值税转型在东北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消除重复征税,鼓励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其次,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促进公平竞争。第三,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

个人所得税制。第四,择机出台
燃油税
,稳步推行物业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