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GDP增速过快 加息预期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哈继铭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依然过热,并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宏观紧缩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估计今年二季度将加息27个基本点并且不久将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汇率制度的改革可能包括小幅升值(约5%)和将人民币转盯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

  GDP增速过快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5%,与2004年全年增速持平,但高于去年下半年的增速,表明经济依然过热,且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也出现反弹。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37亿元,增长25.3%。与2004年全年增幅(27.6%)相比,表面上看来一季度投资增长似乎正在减速。然而,若考察单月增幅,我们发现3月份FAI的同比增速(26%)比2004年12月(21.2%)提高4.8个百分点,而且均高于前4个月的增幅。更重要的是,FAI在第一季度的增速是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3%的很高基数上取得的。这表明投资增长规模很大。

  房价上涨提速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7%,继续高于投资整体增速,而且与去年全年29%的增幅相差无几。在快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的后面是不断攀升的房价。房价持续上涨的背后隐藏着经济持续过热的势头、贫富差距的扩大和金融风险。因此,控制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将更有效地实现投资整体与工业生产的降温。

  巨额顺差加大升值压力

  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492亿美元至6591亿美元,平均每天增加5.5亿美元,增速与2004年相若。与去年一季度的贸易逆差形成对照,今年一季度的贸易顺差达到166亿美元,占当季GDP约4.4%,其中3月份当月实现贸易顺差57.3亿美元,增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提高存贷款利率

  政府应运用需求管理政策,包括提高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以及税收手段,如不动产税和房地产级差利得税等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们估计政府将在本季度加息约27个基本点,纠正负利率对房地产的需求扭曲。存款和贷款利率都可能提高,存款利率提高带来的利息收入的增加有助于减轻房贷利息负担。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度升温,一季度的外贸盈余和经济持续过热构成了汇率制度改革的内部因素,而美国官方以不同形式敦促中国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则从外部增大了汇率改革的紧迫感。

  作者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