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发展速度之快超出想象 警惕短期融资券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5: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伟   

    在人民币汇率压力剧增时,中国人民银行创造性地发明了央行票据,在企业短期融资能力受限时,央行又适时推出了企业短期融资券。但是,两者未来的命运将截然不同:央行票据必将退出历史舞台;而短期融资券的生命周期才刚刚开始。

  半年之内,短期融资券的发展速度之快已经超出各界甚至是央行的想象,按照目前的速度,有预测明年将会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但是,短期融资券超规模发行的风险却似乎被人忽视。

  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券的初衷是根据

宏观调控的形势,支持相关行业优势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竞争能力、缓解“煤电油运”和原材料行业的瓶颈制约。于是,短期融资券一诞生就体现出了融资成本低的优势。根据统计,最初发行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只有2.92%,而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是5.58%,同时在发行上,余额管理以及发行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40%的规定也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操作空间。

  因此,类似于

商业银行“短存长贷”的“短债长投”现象也很有可能在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中出现:企业可以利用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以长期占用资金,如果数额足够大到可以支持一些收益高的长期投资项目时,一些“理性”的国内企业将必然会如此操作以获取超额利润。

  客观地说,国内的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管理手段落后,风险控制水平低下。信息披露机制还不完善,种种因素都促使上述情况成为可能,而短期融资券的风险也由此产生。

  其中,利率的变化是“短债长投”的企业面临的重大风险,这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国内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尽管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盈利水平不同,但是由于投资者的追捧,很多信用评级不相同的企业却取得了相同的发行利率。在发行环节上,评级公司的金融中介的作用没有得到体现,于是这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一种错觉:即在未来,仍然可以差别不大的利率继续从市场融资。而事实是,随着发行短期融资券企业的增多以及发行主体的多元化,发行利率必然出现分化;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状况也可能会不支持这种低利率发行。所以,现在能以2.92%的年利率融资的企业未来的融资成本将会出现波动其支持的长期投资项目的资金链条就会出现问题,这是企业面临的第一层利率风险。

  在另一个层面上,目前中国的整体利率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尽管第二次加息姗姗不来,但从长期看,利率的上升趋势不可避免。由此,也会相应带动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上升,进而影响到企业的融资成本,最终也会波及到投资项目上。

  此外,由于短期融资券具有发行简便、不需要担保等优点,在财务约束差的企业中,短期融资券的低成本“优势”可以得到尽情发挥,一些严格按照投资回报率计算不应该投资的项目此时可能也具有了可行性,盲目投资的危险中国的企业应该并不陌生。

  在当前对短期融资券一片叫好声中,提示一些风险显然是有益的,如果企业只看到短期券的“融资”功能而没有看到风险,那只能是企业一种“误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