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斩手行动蓄势 神秘护盘资金再度现身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证监会斩手行动蓄势神秘护盘资金再度现身股市

  作者:陈伟

  11月2日,在一片“股改已经到了失败边缘”的悲观情绪中,深沪两市迎来久违的反弹,沪指再上千一并以中阳线报收,成交量较前几日放大,个股出现普涨行情,暂时化解了市场“股指将重探千点”的忧虑。

  “市场反弹的直接诱因是国务院11月1日批转证监会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分析师邓悉源表示。“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二十六条意见是市场的长期利好。”紧接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高调抛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五点建议”,诸多观点虽大都不是首次提出,但在市场彷徨之际却显得别有深意。

  《意见》拉开了治理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行为的序幕,不妨称之为斩手行动,那么市场疲态能否就此发生转折?

  行政“纠偏”上市公司

  “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运作不规范、质量不高,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制约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意见》矛头直指上市公司质量,称这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令市场瞩目的是,《意见》并非原则表态,更提出触及问题实质的解决之道:第10条规定,对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向上市公司借款或其他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要采取各种方式,“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第20条特别规定,国有控股股东限期内未清偿占款或新增占款的,将对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消职务。

  “这两条最管用,”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这说明相关部门准备动用行政力量对上市公司股东进行‘纠偏’,这对于目前仍唯行政马首是瞻的部分股东是‘当头一棒’,部分上市公司资金被长期占用的遗留问题有望加速解决。”

  而第25条更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处置本地区上市公司风险的责任……必要时可对陷入危机、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的上市公司组织实施托管。”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这表明国家将动用各种资源为孱弱的上市公司“输血”,化解股市积郁已久的风险,从根本上改善股市的投资环境,可以期待为市场的长期利好。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利好要变成投资人可获得的“利事”,还需要看后续政策的执行力度。

  市场期待后续政策

  就在《意见》发布次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次论坛上高调抛出的“五点建议”,提出从投资者保护、发行制度改革、机构资金入市等方面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其中,“建立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市场制约机制,完善发行核准机制,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进程,逐步创造条件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令市场格外瞩目。

  “刚刚修订完成的《证券法》、《公司法》也涉及股市融资问题,如降低了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门槛,现在尚福林再次强调发行市场化,这意味着股市大扩容已经临近。”上交所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意见》强调未来全流通式扩容和此前‘圈钱’式扩容有本质差异:恢复优质资源上市或再融资是从根本上整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而突显股市投资价值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手段。”博览财经分析师认为。

  但也有投资人士指出,尽管尚福林谈话和《意见》都将融资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长期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好事,但它并没有解除人们对于扩容的近忧。毕竟一旦发行新股,原有的

股票高溢价成本必须由市场参与者来埋单,而这会牺牲较早参与中国股市的股民的利益。

  “扩容究竟构不构成市场的压力还有待相关的配套政策极其执行效果,”西南证券某投行人士谈道,“只有真正建立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市场制约机制,并对于资金的使用给予严格的规范,才可能根本上解除投资人对于扩容的心理恐惧。”“因此发行制度改革后续具体政策值得高度关注。”

  政策调控市场

  “有了密集利好政策,预计能有一波反弹,但很难走得太远。毕竟目前市场下跌大势已经形成,真正实现反转需要政策和市场的共振。”大成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和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对记者分析,市场走向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当前宏观经济与行业经营效益都处于高位回落与结构调整状态,上市公司业绩也显示增速下滑,部分行业进一步亏损。按照往年规律,GDP增速回落将导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度下滑。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是3.9%,三季度则出现净利润负增长,同比下降3.48%;如果明年GDP增速回落至8.7%,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从这个角度上看,近期股市很难有上升势头。

  实际上,很多机构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近期股市持续下跌就与很多基金抛弃周期类股票有关,而对市场更为敏感的部分QFII,甚至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减仓:10月31日外汇局数据显示,证券投资资金由去年末的近200亿美元净流入,一转而为今年上半年净流出9.66亿美元。“这肯定与部分热钱受到上半年政策阻击有关,但也不排除部分机构看淡

中国经济短期走势,主动撤退。”文国庆表示。

  神秘资金护盘股改

  “管理层还是十分看中股改过程中指数涨跌的。据我们了解,大盘跌破1100点的次日(10月27日)就有神秘资金入市护盘,中石化等权重大盘股被拉抬的痕迹十分明显。比如中石化27日后交易量持续放大,当日成交量是上日的2.1倍,28日又跌至最低点3.7元。”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分析,“可以预计一波反弹行情已经来临。尽管目前还难以判断反弹幅度和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关资金会在合适点位不断护盘,直到新老划段时刻,市场真正引入超级大盘蓝筹股,并担当起稳定市场重任之后,护盘之手才会消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