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钞的收藏价值与排名?

纪念钞的收藏价值与排名?
2019年05月27日 16:03 新浪投资综合

 

       纪念钞是为了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钞票。由于其具有纪念意义且发行量小,所以有着很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纪念钞的收藏不同于普通人民币的收藏,纪念钞的收藏宗旨主要在于纪念和欣赏。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总共发行了5枚纪念钞,分别是建国50周年纪念钞、千禧龙钞、奥林匹克运动纪念钞、航天钞和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这5枚纪念钞主题重大,题材鲜明。纪念钞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历史纪念意义和发行量。

       一、纪念钞收藏价值排名:
 
       TOP 5:航天钞


航天钞
 

       航天钞历史纪念意义:
 

       中国航天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以航天为主题发行的纪念钞,正面图案为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和嫦娥一号卫星,背面图案为嫦娥一号卫星、2020年中国空间站“天宫”、喷气式客机和冯如2号双翼螺旋桨飞机、飞禽海东青。该枚纪念钞的主题新颖有创意,更能凸显出中国航天事业逐节攀升的意境,很好地展示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表现了中国自古以来探索天空的理想和精神。

       航天钞发行量:

       航天钞发行量为3亿张,发行量比之前的三枚纪念钞多得多,所以它从发行以来一直面临着尴尬的局面,虽然拿奖拿到手软,但是跌到面值的价格还是让很多人对它爱不起来,目前来看收藏价值暂时不太凸显,但随着时间退推移,未来航天钞收藏价值不排除会日益升涨。

       航天钞收藏价值:

       按照目前钱币收藏行情,散张尾4无47号码的航天钞市场价值在101~103元之间,几乎接近面值。

       TOP 4: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历史纪念意义: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发行有关人民币的纪念钞,于2018年12月28日发行,正面图案为树木年轮与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代表性局部图案,背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辅以牡丹花、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布告及城市建筑剪影图案。这枚纪念钞的历史意义在于它纪念的是人民币发行的纪念日,是我国经济的一个标志,很有历史纪念意义。从目前收藏行情来看,虽然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刚刚发行不久,但收藏价值却是所有纪念钞当中,属于升值潜力最大的一枚,除了短时间内收藏价值一涨再涨以外,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各种品种频频出现,不断刷新收藏者对这枚纪念钞的讨论关注。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发行量: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发行量为1.2亿张,相比上次的航天钞发行量缩量近三分之二,总面值只有航天钞的五分之一。在看涨行情的刺激下,这点量就显得比较小了。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收藏价值:

       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散张尾4无47号码收藏价值在74~78元之间,滚动百连号收藏价值在88~105元之间,标准百连号收藏价值在128~195元之间,升值涨幅十分明显。
 

       TOP 3:建国钞


建国钞
 

       建国钞历史纪念意义:
 

       建国50周年纪念钞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9月20日发行的中国首枚纪念钞。正面图案是建国大典时,伟大领袖毛泽东讲话的场景;背面图案是太和殿前的铜狮,和平鸽和华表。建国钞记录了我国走过的50年的峥嵘岁月和50载的风雨历程,见证了这段共和国的艰辛历史,意义十分重大。建国钞的发行是对我国发展的一种肯定,也是国家走过这段艰难时期的总结,见证了共和国这段艰辛史,发行意义重大,其收藏价值、文化价值毋庸置疑。

       建国钞发行量:

       建国钞总发行量为6000万套,其中单张为5000万套。由于长期价格低廉,它经常出现在各种礼品册的组成元素中,导致消耗数量极大,为后期上涨奠定了坚实的“数量级”基础。

       建国钞收藏价值:

       按目前的钱币收藏行情,散张建国钞尾4无47号码的收藏价值约305~335元之间,具体根据品相作最终确定

 

       TOP 2 :千禧龙钞



千禧龙钞
 

       千禧龙钞历史纪念意义:

       千禧龙钞又被称为“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发行时间为2000年11月28日,正面图案为北海九龙壁上的升龙,背面图案为中华世纪坛和敦煌壁画“飞天”。千禧龙钞是为了纪念人类跨进新世纪而发行的,而2000年也是中国传统的龙年,龙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神圣的存在。所以这枚纪念钞不仅记录了人类跨入新世纪的时刻,也完全地体现出我国的传统文化精神。

       千禧龙钞发行量:

       "千禧龙钞"分"单龙钞"和"双龙钞","单龙钞"的发行量为1000万张,"双龙钞"的发行量仅为10万张,比起其他纸币动辄上亿的发行量,"龙钞"的发行量可以说是袖珍中的袖珍,何况"龙钞"自2000年发行至今已历经近20年,大量的礼品消耗沉淀,真正在市场上交易流通的"龙钞"数量已经少之又少。

       千禧龙钞收藏价值:

       按收藏市场参考价,目前散张尾4无47号码的千禧龙钞收藏价值在1750~2000元之间,具体根据不同品相不同号码确定最终交易价格。

 

       TOP 1 :奥运钞
 


奥运钞
        奥运钞历史纪念意义:

       奥运钞是我国为了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发行的纪念钞。该纪念钞于2008年7月8日发行,正面图案为国家体育馆,背景为天坛,背面图案为掷铁饼者和奥运会运动员。奥运钞的发行,见证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这是世界奥运会历史中最瞩目最成功的一次,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也因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而再一次被世界认可。如今距离第29届奥运会已经有11年之久了,但是奥运会的影响力一直都在,奥运钞的历史纪念意义也越来越重大。

       奥运钞发行量:

       奥运钞总发行量为600万套,是央行发行的唯一一套奥运会题材纪念钞,是北京奥运会永远的名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据有唯一性。它也是央行所有纪念钞品种中发行量最小的品种。
 
       奥运钞收藏价值:

       参考目前的收藏行情,散张奥运钞尾4无47号码的收藏价值在3900~4200元之间,具体根据不同品相不同号码确定最终交易价格。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
 

       二、纪念钞收藏价值分析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综合收藏价值比较大    

       结合纪念钞的历史纪念意义、发行量与最近的市场行情,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说,最值得收藏的纪念钞就是奥运钞和千禧龙钞,建国钞和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次之,而航天钞由于升值乏力,沦为最不值得收藏的纪念钞, 然而以上的排名只是暂时的,从目前的收藏行情来看,在我国已发行的5枚纪念钞当中,收藏价值最大的是如今被收藏界引为热门话题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基于日益增加的收藏人群和日渐活跃的钱币收藏市场,目前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是已发行的所有纪念钞当中,关注力最大且收藏吸引力最大的纪念钞,
 
       因为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虽然是一枚崭新的纪念钞,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它的价格上涨了近20元,恐怕崭新的人钞要被翻成旧钞的。更甚的是,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还有荧光品种的。前一段时间“绿牡丹”荧光钞吸引了很多收藏爱好者的目光,随着市场热度的拉升,该品种后续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荧光品种丰富

 
       在我国已发行的5枚纪念钞当中,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是品种最丰富的纪念钞,接地气的说法就是——玩法多,故而引起收藏者热烈追捧讨论,从而提高了它的收藏价值。在最近圈内,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又出现了一个新品种,俗称“金太阳”荧光钞。具体表现为在纪念钞的一侧,在紫光灯的照射下,会有明显的圆形金色荧光。更有意思的是,目前交易平台已经开始有收购的了,单张收购价高达500元。






  
       这说明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有待超越其他纪念钞,有机会替代奥运纪念钞成为最具有收藏价值的纪念钞。未来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当然,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哪一种纪念钞都是具有收藏价值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品相优质的纪念钞也会越来越少的。当前的五种纪念钞,特别是建国钞和航天钞,都可以作为长线投资的选择。

 

来源:第一白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