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保险开启新10年征程:仨股东要离场 你猜为什么?

紫金保险开启新10年征程:仨股东要离场 你猜为什么?
2019年05月22日 0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A智慧保

  2019年,地处南京的紫金保险迎来十周年,开启新十年征程。庆祝活动刚刚结束不到一周,有三家股东或倒手或离场。5月21日,紫金保险与中保协官网同步披露,紫金保险三家小股东股权转让,包括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华商兴业(河南)投资、江苏雅百特科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三家小股东萌生离场念头?猜猜猜!

  仨股东离场:

  老股东接盘,新股东入场

  5月21日,紫金保险发布了三则变更股东的公告。

  一则:

  股权转让方为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受让方为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转让后,彭富国有资本持股2000万股,占比0.8%,徐州国有资产投资离场。

二则:

  二则:

  股权转让方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受让方为北京越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后,越大国际控股持股2000万股,占比0.8%,雅百特科技离场。

三则:

  三则:

  股权转让方为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占比0.8%,股权受让方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后,紫金投资集团持股14500股,占比5.8%,华商兴业(河南)离场。

  从转让情况看,转让方均悉数据转,受让方除了紫金投资集团为老股东接盘外,其他彭富国有资本、越大国际控股均为新股东入场,不过彭富国有资本与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为倒手行为,实在为“子”与“母”的关系。

不过,上述股权转让尚为最后敲定,需监管部门进一步审批通过。

  不过,上述股权转让尚为最后敲定,需监管部门进一步审批通过。

  十年变迁,股股权从“放”到“收”

  在市场化企业中,股东进进出出本来再正常不过。不过,对于紫金保险这样一家地方国有法人主导的财险公司,站在十周年司庆的路口上,突然间三家股东离场,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紫金保险,成是首家总部设在江苏省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于2009年5月18日开业。刚刚过完十周岁生日。

  十年间,紫金保险在全国分支机构的开设可谓迅猛,截至2017年末,公司已经构筑起覆盖江苏全境和北京、上海、浙江、河北、广东、山东、四川、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福建、宁波、青岛、内蒙古、天津、辽宁、广西、山西、深圳、厦门、云南等23个省(市、区)的机构网络。

  例如:

  2009年开业当年,就有江苏、北京分公司开业;

  2010年有浙江、上海分公司开业,开业的还有南通 、常州、苏州、徐州、泰州、无锡、宁波中心支公司;

  2011年有广东、四川、山东分公司开业,部分中心支公司开业;

  2012年有辽宁、天津、山西、广西、深圳、厦门分公司开业;

  2013年有南京分公司开业;

  2015年有云南分公司开业;

  2019年4月18日第24家分公司在陕西开业。

  正是由于前期业务快速发展,分支机构迅猛发展,2011年,紫金保险实施了增资扩股计划。2011年4月22日,紫金保险注册资本由10亿元变更为25亿元,股东由于13家明显放量增多。最新显示,目前紫金保险的股东达到了41家,而这次有望因部分股东离场而股权进一步集中。

  目前紫金保险的股权结构

具体来看,国有法人持股占有绝对优势。

  具体来看,国有法人持股占有绝对优势。

新十年征程:

  新十年征程:

  瞄准“五年双百、十年前十”

  紫金保险官网披露,十年间累计保险业务收入超过250亿元,累计提供保障总额超过250000亿元。

  事实上,紫金保险在开业头三年出现了连续亏损,从2012年开始实现了盈利,连续六年实现总体盈利。不过,2018年紫金财险实现净利润1567.7万元,同比下降79.6%。2019年一季度,紫金财险净亏6430万元。

  尽管2018年净利下滑,2019年开业出现亏损,但也阻挡不住紫金保险对新十年的向往和憧憬。

  2019年5月17日,十周年开业纪念日的前夕,紫金保险举行了公益捐赠暨首届客户服务节活动,邀请了历任公司董事长,规模空前。紫金保险现任董事长李明耀希望,新紫金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并提出了新紫金的“五心”征程

  不忘初心

  在1248战略指引下,以成为全国前列的保险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愿景,瞄准“五年双百、十年前十”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回归本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幸福生活。

  坚守本心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价值成长为导向,精益管理守“规矩”,强化责任严“执行”。

  成就匠心

  以客户为本,创新产品服务与商业模式,提供更全面风险保障和管理。

  坚定决心

  借科技为发展赋能,以创新增企业活力,建成“数字紫金”和“智慧紫金”。

  永葆素心

  依法合规,行稳致远,当好风险防范的排头兵;奉献真心,让奋斗者和贡献者在工作中有认同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收入上有获得感、在职涯中有荣誉感。

  所谓“1248”战略

  一 个愿景,努力成为全国前列的保险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两 步走目标,到2022年保费规模过百亿元,获得稳定承保利润;到2027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列。

  四 大战略,即“价值成长”“创新驱动”“集团发展”“人才强司”。

  八 大工程,客户经营的贴心工程、渠道改革的创新工程、车险发展的四驱工程、非车开拓的匠心工程、组织人才的领航工程、IT科技的双速工程、集团化发展工程、企业文化工程。

  在这一不是司庆胜似司庆的活动上,紫金保险的现任董事长陈明耀与原董事长董启彬、徐祖坚、黄东峰以及股东代表国信集团王晖董事长等一起发布了公司新品牌文化和新形象LOGO。如此的大动作,意味着开启了紫金保险新十年征程。

  股东进进出出引猜想

  任何股东的变化,都没有无缘无故的“进”,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退”。尽管紫金保险对于此次三家小股东的转让股权做出明确的回应。从股东转让来看,以前一些资料的披露,还有公司的新战略的实施,“A智慧保”做出如下猜想。

  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转让紫金保险股权给子公司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属于内部资源整合,因为母公司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专注于城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城市开发建设项目投资和参股经营,市政府授权范围内(含自营项目)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房屋租赁等,与金融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司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至2017年调整为金融股权投资、不良资产处置、企业债务重组、股权投资与并购业务的专业平台。

  江苏雅百特科技经营金属屋面围护系统和分布式光伏,经多年发展成为以金属屋面围护系统、智能金属屋面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系统集成商,而北京越大国际控股未来主要致力于证券二级市场主动管理型产品的发行、运作以及储备项目推进。 

  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经营范围包括对商业的投资与咨询、企业形象策划、融资策划等,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财务咨询等,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资委。经过多年稳健经营,集团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等综合实力已居国内地方金融控股公司前列。紫金投资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前行方向,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作用,全力探索金融综合经营,通过实施“科技+金融”协同战略,全过程帮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成长,全方位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并在资产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强化市场竞争力,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地方重大项目推进与新金融业态发展提供动力、支撑与服务。目前已经形成“金融服务板块”、“创业投资板块”、“资产管理板块”、“智慧城市板块”和“金融载体板块”五大业务板块“多轮驱动、高效协同”的横向业务布局。 

  “A智慧保”从天眼查了解到,华商兴业(河南)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曾因股权转让纠纷而起诉他们或公司,被他人或公司起诉,公司的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另据天眼查,江苏雅百特科技作为上市公司,希望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建筑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却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