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段方晓:投连险更适合高端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26 财经时报

  投连险是将保险和理财两方面组合在一起的保险产品。相对而言,高端客户更能接受这种与资本市场相连的险种

  “股市一涨一跌,基金大起大落,2007年国内理财投资的方向在哪?”近段时间,很多个人投资者谈起投资理财话题时,不免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也使得保险业一个与之密切相连的险种——投连险的表现,越来越受到关注。

  投连险是将保险和理财两个方面组合在一起的保险产品。投资者缴纳的保费,一部分除具有保险的保障功能外,另一部分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挂钩,由投资专家负责运作,投资者享有全部投资收益,同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

  日前,中国保监会一次性放行批复了4家保险公司新设的12个投连险投资账户。由此可见,在当前的股票市场牛市行情下,各家保险公司都希望借助投连险分享市场红利。

  投连险是怎样的

理财产品?它能给投资者什么样的回报?适合哪些投资者购买?《财经时报》对专营投连险的瑞泰人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段方晓进行了专访。

  过滤风险

  《财经时报》:投连险号称“基金中的基金”,能否解释一下这个称呼的由来?

  段方晓:投连险之所以被称作“基金中的基金”,是因为它与其他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同。现在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基金等,而投连险的投资渠道仅限于基金产品。

  《财经时报》:与直接购买基金相比,投连险的特点是什么?

  段方晓: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直接购买基金,只能从国内50多家基金公司、200多支基金中逐一挑选投资对象,这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投连险是在众多的基金中通过精选和筛选后,再供投资者选择,这意味着帮助投资者过滤了一层风险。

  《财经时报》: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瑞泰投连险的运作流程?

  段方晓:我们的投资流程,首先是对所有基金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更新,并建立基金池,然后通过投资理念、投资流程、投资人员、投资业绩等(简称“4P”)研究法进行二次筛选,最后构建基金组合。

  我们将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合分门别类成五种投资账户,风险由高到低分别是成长型、平衡型、稳定型、安益型和避险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在这五个账户之间进行免费转换,从而锁定投资成本。整个投资过程由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动态监测与评估。

  《财经时报》:在进行基金选择时,瑞泰最看重的是什么?基金过往投资业绩是不是非常重要?

  段方晓:基金的历史业绩固然很重要,但不是我们选择基金的唯一标准。表面上看,基金投资存在同质化的现象,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它们的业绩差别却非常大,不同基金在投资过程中会有各自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因此,不能只看最终呈现在投资者面前的数字,而应透过这些数字去揣摩背后的原因。

  转变投资观念

  《财经时报》:与传统的保险产品相比,投连险是一个新兴险种,在中国,它适合哪些投资者购买?

  段方晓:投连险引入中国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在瑞泰进入市场的初期,客户对投连险认知度较低。相对而言,高端客户更能接受这种与资本市场相连的险种,所以,目前瑞泰所走的路线是高端客户,投连险更适合有一定财富积累、但没有闲暇时间去管理自己财富的投资者。

  《财经时报》:既然是走高端路线,客户的“门槛”如何设定?

  段方晓:我们原来对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客户关注更多。

  随着客户投资理念趋于理性,我们今年开始调研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根据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瑞泰件均保费(每件保单的平均保费)是35万元,今年一二月件均保费达到60万元,单笔投入百万元以上的客户非常多。

  《财经时报》:您如何预测2007年投连险的表现,有何投资建议?

  段方晓:我们预测2007年股票市场是一个波动的市场,不会像2006年那样是单边牛市。在波动过程中,我想提醒投资者更加审慎地选择投资品种。切忌把投连险当作股票来购买,切忌短线炒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