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车险强调车主责任是否合理 酒后驾驶能否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14 法制晚报

  新版车险行业条款将于4月1日起正式启用,条款对八大主要险种实行了行业统一,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整系数全行业基本一致。新产品价格与原产品价格水平基本持平,但不同附加险产品费率需要向行业统一标准调整,会有浮动。

  车险的上一个版本是9个月前实行的,不到一年就升级了。业内人士认为,新版车险能“降低消费者比较不同公司产品的成本”,更容易货比三家,也能使保险公司停止恶性竞争,加强服务。好处这么多,看来9个月前的那个版本确实有着许多缺陷。

  但是对于新版车险,媒介关注的并不仅仅是保险行业协会、保监会的美好愿望,它们的视角更多地站在消费者一边,聚焦的是两个重点:一是附加险,例如划痕险的涨价;二是主险中盗抢险的变化———新版规定,酒后或吸毒后驾车时

机动车被盗抢,不赔了。

  这两个变化强调的都是车主的责任。划痕是车辆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就像人容易感冒,有些地方划痕险居然能上涨到400%,显然是把消费者最常见的损失理赔成本加大了。至于盗抢险的变化,很可能会使理赔手续更麻烦,如果保险公司要求驾驶人出示机动车被抢时没喝酒的证明,该怎么办?

  人们不该怀疑改变的初衷,但是,大家要真正感受到新版车险统一价格后的服务提高,至少要等到车辆出了问题,而这个周期很长,也许很长时间都出不了什么事。人们更关心的,是购买保险时花了多少钱,是承诺有所变化时可能会带来什么后果。而这些与保险行业协会不停地“升级”车险版本显然是不合拍的。

  举个例子,购买2006年版车险的人,一般来说最快还要3个月才会购买新版车险,最慢则要到明年3月。而在4月购买新版车险的人根本就没有买过2006年版车险。好与不好几乎来不及体验,全是规则制定者说了算。再过一年,车险版本是不是又升级了?大家的脑子是不是又该重新“换挡”,再计算一遍利害得失?

  消费者期望的是稳定的规则与严格的行业自律。说白了,保险公司玩花样的心眼少一点,很多事情都会更顺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