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廷:中国需要外资独资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0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在基廷看来,允许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成立独资保险公司,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仅仅时隔四个月,美国寿险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朗克·基廷再访中国。

  2007年年初,基廷在北京建国门附近的华润大厦再次接受了《财经时报》专访。

  “我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与上次一样,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开放保险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投资空间。”

  很显然,在这位直率的老人眼中,虽然中国金融业已全面向外资开放,但开放力度仍然不够。

  当记者问及他对中美大都会人寿中资股东撤资一事的看法时,基廷直言,合资寿险公司股东分离在情理之中,不可能每家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都一帆风顺。

  “结束合资寿险公司发展尴尬局面的唯一办法是,中国政府下决心让外资寿险公司自由选择,允许外商独资寿险公司的存在。”

  必由之路

  当基廷听闻中美大都会人寿中资股东撤资一事时,并未表现出惊讶,反而道出了合资寿险公司面临的两大困境。

  一方面,外资寿险集团在与中方股东设立合资寿险公司时,往往附带条件,要求中方股东在政策许可时,优先向其出让控股股权。合资公司被外资保险公司定义为迅速成长的临时平台,中方股东扮演的则是一个过渡角色,这注定双方的合作不能长久。

  另一方面,资本短期逐利的性质,似乎很难让中方股东对寿险业6至8年的常规亏损期抱有耐心。一旦超过其心理或财务承受能力,转让股权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中美大都会人寿的中资股东应该就是因为第二种原因提出撤资的。”基廷分析说,结束合资寿险公司尴尬局面的办法是,中国政府下决心让外资寿险集团自由选择,允许外商独资寿险企业在中国的存在。

  此外,基廷告诫已经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寿险集团,“硬币总有正反面,对于股权易主的合资寿险公司,股东的变更实际上无异于一次‘重生’,应该重新抓住再次进入市场的良机。”

  美中不足

  基廷在盛赞中国保监会近年来大胆改革的同时,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寿险业“美中不足”。

  目前中国寿险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品同质化严重,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竞争机制。

  “只有竞争,才能激发各家保险公司的创新意识,从而开发出符合不同消费需求的差异性寿险产品。”

  在他看来,要解决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从中国的保险市场现状来看,最有效的手段是让更多外资公司进入中国设立独资公司,这有利于中国保险市场的整体发展。

  他的解释是,外资独资保险公司的进入,能够为中国的保险市场提供“原汁原味”的国际化保险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

  “美国友邦保险以独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就是最生动的例子,当时友邦进入中国时,带来的‘代理人’这种全新个险营销模式,迅速在中国走红,最终成为多家保险公司效仿的对象。”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