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券商上市是股权激励机制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50 财经时报

  管理层鼓励优质券商上市,不仅是希望帮助券商达到融资的目的,真正的意图在于促使券商转变机制,完善治理结构。以往的事实证明,光靠资金救不了券商,因此,上市融资只是新的手段而已。

  据业内人士透露,没有完成自查整改工作的券商,其借壳上市将不会得到管理层的支持。

  招商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景德在其所作的关于券商上市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建立风险控制机制和激励机制,尤其是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是券商上市之后的重要任务。他认为,股权激励机制可以实现低成本的、长期的有效激励,可以促进券商的长期发展。

  业内对股权激励机制有一些设想。目前,一些券商通过某些渠道让经理人员和员工持有一些不能流通的国有股或法人股,希望以此作为

股票期权的来源。

  也有人建议,未上市时试行准股票期权计划,即经理人员可与券商签订准股票期权合约,以公司净资产为标的,按净资产乘以一个系数确定行权价和行权日市场价。

  但无论何种股权激励方式,必须在券商上市后才能实现。因此,券商上市是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的前提。

  一位业内人士曾透露,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一直有上市的想法,但因为不能实现股权激励机制而搁置。

  值得注意的是,法律方面,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法律障碍已经基本消除。2006年初,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而修订后的《公司法》、《证券法》在公司资本制度、回购公司股票,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期内转让股票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2006年,管理层支持券商IPO或者借壳上市的力度加强,2007年也将成为券商上市比较集中的年份。这种背景下,对证券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股权激励也将登台。

  目前,仅有中信证券宏源证券是上市券商。其中,中信证券已经制定了股权激励方案。正在等待批复的广发证券日后也将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