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基金还是券商集合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0: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牛丽静

  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单份金额最低5万元,非限定性最低10万元。这大大高于基金最低1000元就可申购的门槛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属于私募基金的性质,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不得做广告、公开宣传,但由于其产品本身具有的多种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和接受。

  2007年1月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大比例分红,更是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目光。面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基金、以及其他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投资范围广

  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可以分为限定性和非限定性两类。

  所谓限定性,是指其投资对象主要为货币市场基金、国债和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证券的比例不超过20%。

  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产品的比例不受限制,而且还可以投资于基金。这种可以投资基金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又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英文简称FOF)。

  此外,新股上市实行的询价政策,会把一般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拒于新股资金申购门外,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可参与新股询价。例如,中信证券避险共赢集合理财计划和广发证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号),都可以参与新股询价,这让它们有机会能够获取相应收益。

  与基金和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券商集合理财的投资范围更为广泛。

  尤其是券商集合理财中的FOF,基金公司是无法做到的。举例而言,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首支FOF——招商证券“基金宝”主要投资于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并会适时参与ETF基金套利。截至2007年2月9日,这款产品累计收益超过60%。

  3月5日,招商证券将公布这款产品的第五次分红实施公告,预计将向持有人按每10份份额派发现金红利不低于1元;红利发放日为2007年3月7日。

  相比FOF而言,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以风险较低的短期央行票据、国债、信用度高的企业债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为投资目标,不能涉足高风险的权益类投资。这意味着,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进行低风险投资时,收益也不会太可观。

  同时,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一个卖点是,券商自有资金能够参与投资并承担部分损失。

  大比例分红

  与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突出。

  2007年1月,三支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19.71%,高于股票型基金12.69%的平均收益率。其中,东方证券的2支产品收益率都超过20%,而配置型的中信理财2号的1月回报率也高达12.89%。

  高收益是大比例分红的基础。中信理财2号2月6日分红,每10份份额派发红利7.20元。这是中信理财2号成立后的第二次分红,目前其累计分红已达到每10份7.50元。

  券商集合理财和基金的另一个显著区别是,基金以收取管理费为收入来源,而券商集合理财主要以收益分成为收入来源,其管理费较基金要低。

  虽然券商集合理财有很多优势,但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这是因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较高。

  按照规定,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单份金额最低5万元,非限定性最低10万元。这大大高于基金最低1000元就可申购的门槛。

  同时,与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的流行性较弱,通常是周期性的开放,而且只能退出,不能转让。(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