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进场 银保酝酿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43 财经时报

  银行保险业务曾经让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大流口水。如今,这一领域已经开禁。

  近日,《财经时报》从保监会和银监会证实,汇丰、花旗两家外资银行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正式批复,准许开办代理保险业务。

  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将正面拼抢中资银行中间业务的利润。

  可以预见的是,外资银行代理银保业务,将对中资银行代销保险的产品类别和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保险公司则闻声叫好,在他们看来,外资银行介入银保市场,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是银保产品的战略升级。保险公司希望通过外资银行的平台,实现“生、老、病、死”一揽子保险计划,从而突破目前中资银行单一的银保产品销售模式。

  分食中间业务

  《财经时报》了解到,紧随汇丰、花旗这两家外资银行之后,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已经向银监会提交了“代理保险”业务的申请。

  银保业务的丰厚利润,是外资银行急于投身其中的主要原因。

  中意人寿兼业代理营销部负责人透露:“目前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近八成均来自银行代理业务,银行代销保险产品时,会收取较高的代理费。”

  有数据显示,银行收取的银保产品手续费已由最初的不足1%,攀升到3%以上,这让国内保险公司叫苦不迭。

  根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银行、邮政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共实现保费收入1593.36亿元,同比增长26.1%,代理业务给这些行业带来共计72.76亿元的手续费收入进账,其中银行的收入超过五成。

  但中资银行从中间业务获得的利润并不多,数字显示,从中间业务为中资银行带来的利润仅有全年总利润的15%。

  与此相比较的数字是,外资银行的中间业务带来的利润占到整个银行利润的30%至70%。

  “由此可见,中间业务是外资银行的‘强项’,中资银行的‘软肋’。”工商银行银保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建议,“中资银行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点和本土化优势,避免利润流失。”

  一揽子计划

  外资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给保险业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将是银保产品的战略升级。

  《财经时报》获悉,目前已有保险公司与汇丰银行开始接洽,希望通过汇丰银行的平台,实现“生、老、病、死”的一揽子保险计划,从而突破目前单一的银保产品销售模式。

  这种全新的银保模式将完全打破国内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时采用的“一对多”形式,即一家银行可以代理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合作协议也是一年一签,保险公司在缺乏稳定感的情况下,不愿对渠道进行投入,致使产品单一。

  银行在这种合作模式中占有较为强势的地位。一家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多数银保产品的预定费用一般在70%左右,再扣除银行手续费以及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以后,保险公司几乎无利可图。”

  “全新的银保模式的佣金,与其他的代理人渠道的费用支出状况相当,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空间。”汇丰集团(亚太)行政总裁蔡中虎透露。

  打包销售

  《财经时报》获知,介入银保业务后,外资银行有意将代理的银保产品和自身的理财产品组合打包销售,以强化对客户的吸引力。

  “由于人民币业务刚刚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的理财服务相比内资银行显得有些先天不足,若将银保产品融入到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中,则可扬长避短。”蔡中虎强调。

  他分析称,虽然与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相比,银保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不高,但产品风险较低,加上保险业的投资回报率整体攀升,银保业务将更有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险公司摆上银行柜台的银保产品,除了名字各有讲究外,费率和功能并无太多差异,外资银行通过打包组合后将改变市场上银保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

  此外,《财经时报》了解到,外资银行还将与保险公司开展代收保费、代支保险金、保单质押贷款、客户信息共享等更深层次的银保合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