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沙楠: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周皓、沙楠: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2019年05月06日 11:15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周皓 沙楠‘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周皓系副院长’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9期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中国经济飞跃发展的四十年,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一系列的体制性改革。其中,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即劳动力从生产率较低的部门向更高的生产部门转移)、企业所有制的双轨制改革以及近年来发力的金融体制改革(使金融资源的分配向生产率更高的部门流动)是保持经济高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因素。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和人均收入增长仍保持着良好态势,这为未来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经过近几年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化了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的产能,优化了经济结构。但目前经济体中仍存在大量预算软约束部门,如地方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等,其盈利能力分化严重。这些企业中有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较低,但因为有政府信用背书,占用了大量的信贷资源。当有限的信贷资源过多沉淀在此类部门时,会造成整体配置效率低下。金融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虽然规模已经很大、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例也已经很高,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仍有待优化。

  近年来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方面,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现象一直存在;另一方面,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衡,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体系。此外,也有相当比例的资金在金融系统内循环,并未流入实体经济。对金融行业而言,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与此同时,城商行、农商行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近年来也存在盲目追求规模、跨区域经营的现象。从经济全局性来看,出现这些现象违背了这些机构设立的初衷,尤其是它们的快速扩张,增加了很多流动性风险隐患,资本金不足、同业负债占比过高等问题也日益突出。特别是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逐渐增多,对金融行业而言,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仍有待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由此可见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的依存关系。近年来,宏观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国家“经济兴”和“经济强”,为金融业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而金融供给侧改革也成为深化经济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要求和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金融活”要求合理平稳的调整杠杆率,减少低效率的金融供给,同时合理稳步地推进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展,增加高效率的金融供给。“金融稳”则要求合理稳妥地调控大资管行业发展,疏通金融供给渠道,同时合理健康地发展房地产行业,避免对民营小微企业产生负面溢出效应。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抓手便是合理平稳地结构性去杠杆,将过多低效率或无效率的金融资源从地方融资平台等中释放出来,进而将这些信贷存量投向更富活力和更具效率的民营企业中去。针对当前金融供给侧改革中存在着资源配置效率有待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有待增强三大突出问题,要攻克顽疾,实现“金融活”和“金融稳”,须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 许小萍)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中国金融 周皓 沙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